調查:近半專家擔心美國經濟下調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9日訊】根據Bankrate網站一份最新的專家調查,發現47%的經濟學家認為未來12~18個月美國的經濟增長恐將面臨巨大的下修風險,僅26%的專家認為有機會上調,另26%的專家認為風險持平。

該網站資深經濟分析師漢姆瑞克(Mark Hamrick)表示,許多專家認為經濟風險的來源竟然是美國政府在疫情等方面的政策錯誤,也擔心兩極化的政黨政治讓情況惡化,與傳統智慧所認為的政府應該介入越少越好的理念背道而馳。

2021年美國經濟展開強勁的V型彈升,根據美聯儲預測,2021年美國GDP可增長5.9%,創下40年來最佳成績,而隨著刺激政策的陸續退場,2022年將降為3.8%,2023年為2.5%。

經濟學家分析,造成2021年美國經濟強力增長的主因是政府發放了1.5萬億美元的紓困支票,加上民眾在疫情過程中累積了龐大的儲蓄,進而在經濟解封之後大量消費,而消費在整體經濟的占比高達7成。

展望2022年,儘管紓困支票不再發放,但就業市場和工資將持續穩步增長,同樣可以支撐美國的消費經濟。

然而,經濟學家擔心由於政府刺激政策的退場,加上美聯儲超級寬鬆的貨幣政策也即將告終,金融市場的繁榮可能轉為平淡,2022年以後經濟的增長展望也將逐漸趨緩。

經濟學家們還擔心通脹遲遲無法下滑的問題,以及勞動參與率的下滑趨勢,加上兩黨政治的緊張和供應鏈短缺的問題,而變種病毒也不時出現擾亂經濟發展,這些因素都將成為未來12~18個月美國經濟的變數。

Bankrate這份2021年第三季經濟學家調查是在9月20~28日進行的,即時反映了美國經濟學家們認為美國當前經濟所面臨的問題。

所幸,隨著近日變種病毒疫情的緩解,美國勞動市場開始出現向上轉折的喜訊。勞工部週四(7日)發布首次申請失業人數為32.6萬人,較前一週下降3.8萬人,且為四週內首度下滑。在2020年3月之前,該數據約在22萬人左右,但2021年1月在疫情高峰時期超過90萬人。這顯示近期在疫情緩解的情況下,民眾就業意願升高,就業市場的景氣轉為活絡。

ADP民間就業統計發現,美國9月增加了58.6萬人。美國官方的非農就業報告預計在週五發布,FactSet統計經濟學家的平均預測值為48.8萬人,比8月的23.5萬人顯著攀高。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近日也釋出相對溫和的訊號。他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受到變種病毒的疫情再度襲來,7月和8月的家庭支出放緩,GDP的復甦風險依然存在。他重申若失業率由目前的5.2%降到4%以下,美聯儲將開始貨幣緊縮政策。對於通脹率目前高於5%的現象,他仍然強調一旦供應鏈問題解決,通脹長期將降至2%附近。

另外,鮑威爾也表示將持續促進金融體系的穩定,縮減購債規模(taper)的舉動會等到中國恆大違約、歐洲能源危機和美國債限等問題和平解決才會啟動。

週四,在美國債限解套有望和能源價格自高峰迴落的激勵下,美股三大指數同步翻揚,道指上漲337點或0.98%,為連續三天上漲,化解了短期探底的危機。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