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台海局勢危急 專家分析兩岸開戰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7日訊】中共軍機擾台次數大增,中華民國國防部長表示,現在的兩岸情勢是他從軍40年來最嚴峻時刻,儘管中共目前有犯台能力,但必須付出代價。國際社會嚴密注意台海安全局勢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包括美、日、德、英等國紛紛對中共破壞區域和平的行徑公開表達嚴正關切。

今年10月1號以來,北京派出了150架飛機抵近台灣空域飛行,並引發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中共軍機頻繁闖進台灣防空識別區,現在更是讓軍機飛到靠近東沙島的台灣西南空域。

中華民國國防部長邱國正10月6號在立法院表示,現在兩岸情勢是他從軍40年以來最嚴峻的時刻,中共目前已有犯台能力,但要付出成本;2025年成本將更為降低,並具備全面犯台的能力。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這一次習近平他這種威脅,帶有很多的目的,包括他自己的政爭,包括他明年要連任,或者說他要達成所謂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他的功績要超越毛澤東。所以他這個威脅,國防部長他擔心擦槍走火。」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表示,中共從1949年建政以來,一直提到所謂的解放台灣,血洗台灣等等,到現在已經72個年頭過去了。邱國正部長的說法,是描述威脅,是希望民眾清楚知道來自中共的武力恫嚇與日俱增。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反過來看,台灣也在加強自己的防衛力量。所以總的來講,這種攻防之間是一個動態的一個平衡。如果台灣的防衛力量足夠的話,那麼就會達到這種嚇阻侵略的效果。」

針對中共軍機頻繁擾台,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他曾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談到台灣議題,兩人同意遵守台灣協議 ,明確表明除了遵守協議外,習近平不應做其它事。但外界並不清楚什麼是「台灣協議」?

蘇紫雲:「依照目前的公開資料來研判的話,所謂的台灣協議就是不脫台灣關係法,還有美國六項保證,這些基本的原則。也就是說,底線是中共不得動武,這一點就非常清楚了。所以我想拜登他之所以會在這個時間點出來,跳上火線,也就是他認為應該提醒北京方面之前跟他討論的這個協議。」

根據白宮發布的新聞稿,拜登在最近一次通話中,向習近平表達了美方的立場,堅決遵守台灣關係法中對台灣的承諾。

蘇紫雲:「那這也可以從其它的公開資料去佐證,包括美日峰會、美韓峰會,甚至是七大工業國峰會,G7峰會,都把聯合聲明載入台海的和平與安全這個事務。所以順著這個脈絡,我們就可以理解所謂的台灣協議,應該就是非軍事原則,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那我們可以把拜登他這次的做法,看成是一個他出來拉保險絲,也就是要中共這個軍力不要過載了,以免熔斷。」

外界擔心,中共近期對台軍事活動突然升級,是否會進一步導致美中開戰。

李酉潭:「現在我們看到六個國家軍隊派過來這邊演習,所以這些對中共的這個圍堵,事實上已經越來越加強,台灣也看得到。那這種情況之下,美國的美海軍部長也強調,他們就是不希望戰爭,他們也並不是為了要戰爭,他們為了讓中共不要誤判的,讓中共不敢輕易啟動戰爭。」

中華民國蔡英文總統表示,區域情勢的變化,已經成為國際社會共同關注的議題。中共的做法已經嚴重破壞區域和平穩定,她要正告北京當局,務必要有所克制,避免擦槍走火。

李酉潭:「蔡總統上台以後,她是堅決捍衛台灣的人權自由。那如何捍衛?就是台灣不能沒有主權,只有主權才能維護自由人權。可是我們的主權並不是要來挑釁中共的崛起。」

蘇紫雲:「台灣不會夜郎自大,也不會妄自菲薄。因為中華民國本身是民主憲政的國家,所以武裝力量只用於自衛,而不是用來挑釁,這一點就是跟中國共產黨最大的不同。」

近來美方在太平洋地區組織新聯盟,劍指中共,包括澳英美聯盟和「四方安全對話」。對此,中共相當不滿。蘇紫雲認為,中共軍機擾台的做法是非常不智,只是給自己製造更大的戰略困境。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