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二十大前重手清洗 23副部級以上高官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5日訊】中共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傅政華「十一」期間突然落馬,當局沒有通報落馬原因。傅政華是今年第23個落馬的中共副部級以上高官,而這23人中的9人曾在中共政法系統任要職。

繼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孫力軍落馬後,傅政華10月2號被調查,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據了解,傅政華曾是中共原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親信,但他在周永康落馬後,反而晉升為公安部副部長。當時有消息傳出,傅政華是「陣前倒戈」,把2012年「319」政變時周永康給他的一個手令交給了胡錦濤、習近平,因此躲過一劫,並獲得臨時重用。

旅澳法學家袁紅冰:「一開始傅政華跟周永康的關係也不錯,後來周永康垮台以後,他又幫著溫家寶把周永康整倒,而且他負責周永康案子的審查,用習近平的話講,他是一個多面人。」

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當時傅政華來講,沒敢跟著周永康一直走到黑,趕快轉了向,可能是立了功了。那依舊是不被人信任的,只能是被利用。對叛將來講,降將叛將,都是不被信任的,因為他們的忠誠度是不夠的。」

「澎湃新聞」說,隨著傅政華被查,中共政局今年已經有23名中管幹部落馬。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認為,這些人肯定站錯隊了。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他(傅)很明顯是周永康、江澤民的人。因為現在中共的官員大部分都貪腐,只是你今天跟對人了,我就不找你,但是貪腐是一個把柄,我想找你的時候,一抓你就有,因為幾乎人人都有。所以說,他現在就是看你跟的隊,站隊站的是不是正確?不正確,馬上抓你。」

趙遠明分析認為,如果反習勢力把持重要位置,等於對二十大以及習近平有相當的威脅。

趙遠明:「習近平就是要把這些敵對或者是江、曾派的、周永康派的這些人都打下去,然後自己把公檢法這個大權掌握在自己手裡。這樣的話,對他的執政,對他的黨內的位置,對他二十大的人事安排,都有非常好的助力作用。所以他現在就把這些司法、公安、還有武警,這些都是執法機構,把這個異己分子(反習勢力)肅清,來清理這方面的隊伍,以利於他可以比較長期的在上面坐穩龍位。」

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表示,在現階段,沒有哪個官員是絕對安全的,尤其政法系統長年被江派人馬把持,習近平肯定要下重手清理的。

華頗:「明年二十大要召開,所以一定要清洗,尤其現在到了政法系統了,所以這刀把子一定要清洗乾淨,傅政華的落馬不是這個句號,而是一個開始。我想反腐這把刀,我看還會高高的舉起,我覺得這些都不算什麼省部級的。現在來講,我看就是中央級別的,什麼時候再打出一個『大老虎』?」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學副教授馮崇義認為,習近平也想削掉王岐山的權力。

旅居澳洲的法學家袁紅冰教授表示,孫力軍落馬因為他屬於反習勢力,是周永康當年培植的親信。在中共二十大之前,習近平主整肅的對象,還會有曾慶紅

袁紅冰認為,從孫力軍到傅政華的落馬,都不是偶然事件,是整個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之前,對於權力鬥爭的對手,進行最後打擊的一個總體戰略的一部分。

採訪/駱亞 李韻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