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李克強十一前講話 對比透露中共窘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2日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十一」之前的招待會上的講話,對比一年前低調了不少。專家分析,這透露出中共正面臨的窘境。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9月30日,中共政治局常委照例參加「十一」之前的招待會,央視播放的視頻中,自始至終沒有看到習近平李克強等的笑容。

招待會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講話,提到「有力應對複雜嚴峻國際環境和疫情、洪澇災害等多重挑戰」、「中國經濟持續恢復發展」等等。

大紀元專欄作家鍾原分析,比起一年前,李克強今年講話低調許多。

去年說「內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今年則變成了「複雜嚴峻國際環境」,看來中共高層都深感國際局勢在進一步惡化。

而去年他稱「經濟展現出強勁的發展韌性······前景廣闊」,今年僅稱「經濟持續恢復發展」、「展現新氣象」。可以想見,2021年至今的中國經濟真實數據相當難看,因此,李克強對經濟發展的評價低得不能再低。

今年,對中共可謂是多事之秋,恆大爆雷、鄭州洪災、全國電荒對中國經濟、社會穩定造成的嚴重衝擊,仍在不斷發酵,多家國際評級機構降低中國經濟增長預期。

另一方面,在疫情溯源、破壞香港自治和對維吾爾族和信仰團體的人權迫害上,也招致了西方民主陣營的圍剿。中共的戰狼外交、撒錢外交也四處碰壁,即便是在一些傳統上親中共的不發達國家,也開始對北京抱怨和質疑。

內憂外患、天災人禍下,中共政權風雨飄搖,連黑天鵝都降臨北京天安門,被視為「不祥之兆」。

鍾原表示,今年,中共黨媒「十一」宣傳的調子也明顯低了不少,新華社發表了一篇文章《讀懂今年國慶節的特殊背景》,文中再稱「平視世界」,卻透露了許多問題,寫道,「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社會治理還有弱項等發展起來後的問題,有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等等。

鍾原認為,中共高層無奈之餘沒法再高調,黨媒也不得不面對現實。接下去,中國老百姓和中共高官們的日子,恐怕都不會好過。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