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使用競選資金 法前總統薩科齊遭判一年徒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1日訊】法國前總統薩科齊9月30日遭巴黎法院裁定其非法使用競選資金罪名成立,並判處一年監禁,另有13名被告的相關判決將於稍晚出爐。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法官指出薩科齊無須入獄服刑,可以戴電子腳鐐居家監禁。

中央社報導,據檢方說法,保守派薩科齊(Nicolas Sarkozy,另譯沙柯吉)與涉案的另外13人被控為與當時社會黨(PS)提名競爭對手、後來當選總統的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互別苗頭,2012年競選時,執意舉辦多場造勢大會,還開立造假發票,隱匿至少4280萬歐元(約4956萬美元)競選開支。

由於這項開支金額逼近選舉法規上限(當時為2250萬歐元,現為1920萬歐元)的兩倍;被告還涉嫌透過比格馬利昂公關公司(Bygmalion)虛報單據,隱瞞實際開銷。

巴黎檢方先前就針對薩科齊的虛報經費罪名求處一年監禁,另加3750歐元罰金。

本案審理期間,66歲的薩科齊一概否認其不當行為。他在6月時告訴法庭,他競選連任時並未參與團隊後勤作業,也不清楚選舉經費是怎麼花的。

但檢方表示,多位會計師都曾警告薩科齊,競選開銷即將超過法定上限,薩科齊仍執意舉辦更多造勢活動。

一般認為,薩科齊將就判決提出上訴,所以他立即坐牢的可能性很低。

至於另外13名被告,包括被形容為薩科齊「雙眼」的前首席助理傑薩里(Eric Cesari)、人民運動聯盟財務主任李亞茲(Fabienne Liadze)、前公關長夏薩特(Pierre Chassat),以及數名公關公司主管,相關判決將於稍晚出爐。

今年3月,薩科齊還因卸任前企圖賄賂一名法官,並發揮影響力,以取得另個案件的機密資料,遭到巴黎法院判決貪汙罪名成立,判處3年徒刑、緩刑兩年,他亦已就此案提起上訴。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