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電荒未解 廣州深圳多地取消十一煙火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30日訊】中國多省多地出台限電措施,其中,東北地區的電荒,短時間更是無法緩解,包括廣州、深圳等多個城市,通知即將到來的「十一煙火秀取消。專家預估,這場缺電荒,恐怕要持續到明年的3月份,才會出現緩解。

中國停電情況還在擴大,據不完全統計,已經有20個省份出台限電措施。福建省最近也通知,從9月28號起,啟動階段性有序用電。

面對電力吃緊,廣東省廣州市住建局決定,「十一」期間不安排燈光秀表演,深圳市政府也表示,除了暫停「十一」燈光秀,日常的景觀及路燈照明,也會做出調整。

隨著限電範圍擴大,部分企業讓員工提前放「十一」假期。江蘇昆山、蘇州等地企業、台廠員工,已經提前放「十一」假期。

一些全國知名的連鎖食品公司,如桃李麵包共8家子公司減產,江蘇子公司也從25號起停產一週。

台灣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院長李敏認為,大陸這波缺煤限電,跟政府沒有預先防範有關。

台灣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院長李敏:「一個國家發電是多重要的事情,缺煤可能不可能在瞬間發生?不會。一兩個月前,你就可以預知了,你的煤會不夠,那時候就應該采取策略了,增加生產,從國外進口,那為什麼那時候沒動呢?應該可以知道,可以預防,為什麼沒有做預防呢?」

中國能源報報導,由於中國70%以上的電力來自於動力煤發電。雖然煤價飆漲,但電價被中共發改委嚴格限制,電廠沒法漲價,把通膨傳導給中下遊行業,只能「躺平」。

李敏:「現在煤的價格太高,天然氣的價格太高。所以,如果你發電的話,電力公司會賠本,發越多,賠越多,站在電力公司的角度,或者說是可能是國家電網的角度,他覺得就是說,既然這樣,我們幹脆就限電,因為限電之後,你限了工業的電,你也限了老百姓的電,老百姓的電那基本上是沒有產值的,乾脆就停電,所以連民生消耗一起停嘛。」

另一種說法是當局為追求碳排,追求再生能源有關。李敏分析,大家都認為再生能源很好,但是水力、風力、太陽能容易受到天候影響,一旦不足時,傳統能源能否補上,對於燃煤電廠而言,更需要落實煤炭的庫存天數。

李敏:「譬如講台灣啊,你燃煤電廠,一定要有多少天的存量,那個煤,我現在把你燃煤電廠封了,不准任何的煤運進去,你可以運轉28天。大陸很大,今天東北缺煤,要從沿海送過去,還蠻長距離的,也不是那麼容易。所以這個監控機制,是不是要落實在這個地區?」

一位大陸資深能源業內人士告訴媒體,這波限電停產,「真的是煤不夠用了,東北現在很多電廠的存煤天數,已經低至五天了。現在大家都在想辦法搶貨源」。

根據9月28號期貨市場數據顯示,動力煤觸及漲停價位,漲了近8%,焦炭漲超6%、焦煤漲超5%。煤炭漲價也帶動鋼價也上漲,山西多家焦煤企業稱,不接受鋼鐵廠議價。

彭博社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話說,中國政府正考慮提升工業用電的價格,以緩解電荒。報導說,考慮先從工業用電著手,如果電費調漲後,如果仍缺電,也將調整居民用電費。

民眾憂慮,到了冬天,拉閘限電、缺電的情況是否會改善?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因為今年從七八九3個月,一直電力都比較緊張,而且大家都在搶煤,現在有一個麻煩,就是現在到了枯水的水量越來越小了,如果要到水力接電的接續的話,要到明年3月份之後才能夠緩解。所以這種情況,如果是火力的電暫時是這樣的情況,那估計年底下半年最後一個季度,估計不會有太大的好轉。」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預估,缺電問題可能延續到明年的第一季度。

採訪/易如 編輯/林岑心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