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限電傷經濟 官方發布終極應對方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30日訊】中國多省限電傷及經濟工業利潤增速放緩至近一年低位,煤炭等大宗商品價格高企,9月29日,官方文件顯示,從10月起電價將上漲。

中國多個省份限制電力供應,一時間電力緊張程度十分嚴峻。包括多個製造業重省,例如,廣東、浙江及江蘇都受到影響。其中,珠三角地區迎來最嚴限電工業企業被要求「開三停四」甚至「開二停五」、「開一停六」錯峰用電,對企業生產經營帶來較大影響,訂單交貨期甚或拉長1倍。已經有超過二十家上市公司發布公告,對未來生產和經營帶來嚴重影響。

摩根士丹利認為,限電影響已開始擴至居民用電情況,出現大規模限電,主要與各省早前力爭達至年底減低能源使用量目標有關,同時限制煤礦產能,加上進口煤數量減少,導致電力供應出現短缺,水電發電量也下降,在製造業生產及出口需求影響下,電力自然供不求應。

摩根士丹利表示,目前對MSCI中國指數基本情景預測是企業盈利增長16%,但是如果大規模限制情況持續至年底,盈利增長或跌至最悲觀的11%,對中國第四季GDP增長料拖低約1個百分點,密切關注限電對上游至下游、私人消費及服務業的連鎖效應。「限電首先影響原材料行業,繼續對汽車、消費品、房地產及基建等下遊行業構成衝擊。」

9月29日,據《第一財經》報導,一位湖南某發電企業管理人員稱,收到湖南省發改委的文件,「但是目前還沒執行,從10月開始。」

根據文件,在確定電力市場交易基準價格的基礎上,引入燃煤火電企業購煤價格作為參數,按一定週期聯動調整交易價格上限,建立與煤炭價格聯動的燃煤火電市場交易價格上限浮動機制。

值得注意的是,文件還明確了傳導機制,當售電公司在批發市場的購電均價上浮時(均價差大於0),上浮價差應全額傳導至代理的電力用戶,售電公司可按照不超過0.1分/千瓦時的標準收取代理服務費。

這就意味著,官方限電措施後的方案是:調漲電力價格。一旦10月開始實施該方案,電力緊缺的其它省份或將紛紛跟進實施。

文件中「代理的電力用戶」的範圍是什麼?湖南省發改委經濟運行調節處工作人員稱,這裡是指參與電力交易的市場化用戶,企業等單位。

對此,華南理工大學電力學院電力系主任、教授荊朝霞認為,這種情況下,市場用戶有退出市場的衝動。目前一般通過高的退出成本來限制市場用戶退出市場,但過高的退出成本也不利於市場的可持續發展。

煤炭價格一路高歌猛進,缺煤缺電對中國經濟的衝擊正進一步加大。目前中國限電傷及經濟,影響或至年底。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速降至去年9月以來最低水平,高技術和消費品製造業利潤增速均進一步放緩。業內人士預計,利潤放緩固然有去年基數抬高的因素,但伴隨著下半年經濟放緩,利潤增速料亦進一步走低;多省限產限電將打壓短期工業產出,而且疫情未止、大宗商品價格高位運行、國際物流成本較高、晶元短缺等問題仍在推高企業成本。

野村證券在報告中稱,分行業來看,下遊行業利潤增速放緩拖累了整體工業利潤增速,汽車業利潤增速從7月6.1%降至3.5%,電子產品從35.8%降至30.4%,公共事業則從1%降至-2.9%,這已經蓋過了煤炭行業和油氣開採業利潤微幅好轉帶來的提振。

報告認為,受防疫政策、出口可能放緩、房地產高壓調控和減碳等影響,預計下半年中國經濟增長將明顯放緩,未來數月工業利潤增速也將進一步走低。由於許多省份限電限產,預計9月經濟放緩可能更甚。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