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春瑩稱習近平關心孟晚舟案 學者:孟恐遭整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8日訊】華為CFO孟晚舟以部分認罪換取獲釋,在深圳機場講話時聲稱,習近平把她的事「掛在心上」。隨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提到習近平「親自關心」孟晚舟事件。但學者分析,孟晚舟給中共留下「污點」,可能會遭整肅。

9月27日,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孟晚舟回國時聲稱,孟晚舟2018年被抓後,中共「黨和政府高度重視」,習近平「親自關心」,各政府機構「不懈努力」,爭取到孟晚舟回國的「勝利」云云。

另外,孟晚舟25日在深圳機場所謂的「激情愛國演講」中也特別提到,習近平「也把我的事情掛在心上」,並聲稱自己「堅決擁護以習主席為核心的黨中央」等。

儘管官方如何宣傳習近平「關心孟晚舟」,但有分析指,孟晚舟回國不一定就安全了。

中國問題研究專家橫河在其【橫河觀點】節目中表示,中共要孟晚舟回國,不一定是讓她當英雄的,可能讓她先風光一下,但從長遠看可能是另一回事,更何況她還對美國承認了指控事實,留下了證據。

橫河認為,對於中共來說,孟晚舟就是有了「污點」的人,不會放過她的。在歷史上,中共花大力氣從海外弄回國的人,都是要懲罰的、要整的人,比如百名紅通犯,還有異議人士等。

横河说,孟晚舟在获得保释后,匆匆被中共专机接回国,不排除面临审查的可能性。

孟晚舟24日與美國法庭達成和解協議,以繳納罰款和承認部分「錯誤行為」的代價,換取獲釋回國。孟晚舟簽署了一份4頁紙的「事實陳述」,恐成為美國針對華為的有力證據。

美國司法部24日發的新聞稿稱,「在簽訂延期起訴協議時,孟晚舟已經為她在實施欺騙全球金融機構的計劃中所扮演的主要角色承擔責任。」司法部再三強調,孟晚舟已經認罪,會繼續對華為進行調查。

但中共黨媒對孟晚舟部分認罪隻字不提,也沒有提到這是否習近平「親自關心」的結果。

孟晚舟抵達深圳時,雖然有一眾「愛國」人士歡迎,但「親自關心」她的習近平並沒有到場,甚至連她的親生父親任正非也沒有露面。

27日,中共官媒停止播報「孟晚舟凱旋」。批評她的帖文也開始登上微博熱搜。

華為崛起於江澤民當政時期,被指有江派政治背景。此前圍繞華為事件,包括外交部等一些政府機構曾表現出和習近平當局不大同調的跡象,被認為可能牽扯中共內鬥的因素。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