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留下「污點」 匆匆回國恐面臨泄密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7日訊】孟晚舟承認華為公司與伊朗交易的部分事實,換取美國撤銷引渡。專家分析,孟晚舟從此成為「污點證人」,她被中共政府專機匆匆接回國,恐面臨泄密調查

孟晚舟回國 輿論突轉風向

9月25日傍晚,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乘坐中共政府的包機,從加拿大返回深圳,官媒集體高調宣傳,十幾個有關孟晚舟的詞條登上微博熱搜。

但一天之後,微博熱搜只剩下「網友給孟晚舟的留言太戳了」這一則消息,而且大部分網友跟貼是負面評價。

有網友稱:「孟晚舟到底有啥豐功偉績,誰能給我科普一下?這宣傳陣勢還以為是啥了不得的大人物。」

還有網友說:「某為這種996壓榨員工,這種無良企業,不知道還以為為中國人都發了一台免費某為手機?女兒回了個國,還巾幗英雄,是扶貧抗災,還是救死扶傷了,公主主子在加拿大住豪宅,拿著香港居民卡,等著大陸賤奴膜拜。」

分析:孟晚舟回國 不代表有自由

時事評論員橫河在自媒體《橫河觀點》中分析,孟晚舟雖然不在美國受審,但回到中國不代表她有了自由。在中國那個環境下,任何人都沒有自由。

橫河認為,中共要孟晚舟回去,不一定是讓她當英雄的,可能開始幾天,她會風光一下。長遠看,是另一回事,更何況她還承認了指控華為的事實,留下了證據。對於中共來說,就是有了污點的人,不會放過她的。

孟晚舟簽署了一份4頁紙的「事實陳述」,美國獲得了關鍵的口供,獲得針對華為的有力證據。

美國司法部24日發的新聞稿說,「在簽訂延期起訴協議時,孟晚舟已經為她在實施欺騙全球金融機構的計劃中所扮演的主要角色承擔責任。」

美國司法部再三強調,孟晚舟已經認罪,會繼續對華為進行調查。

橫河表示,在歷史上,中共花大力氣從海外弄回國的人,沒有人因為他是英雄或權貴集團的重要人物,弄回去的人都是要懲罰的、要整的人。比如,百名紅通犯,還有異議人士。

他舉例說,朝鮮戰爭戰俘回國就是最好的例子。中共花大力氣把戰俘弄回國,最後選擇回國的戰俘,約占1/3,從高級指揮官到普通士兵,無意例外的全部要進行政治審查,黨員中約92%開除黨籍,沒有開除的也都受到各種處分,絕大部分不承認軍籍,而且幾十年所有政治運動都拿出來批鬥。這是中共想法設法要弄回去的人啊,要整你才弄你回去的。

橫河說,孟晚舟在獲得保釋後,匆匆被中共專機接回國,不排除她面臨審查的可能性。

防孟晚舟消罪 美國早有準備

拘捕孟晚舟的加拿大騎警(RCMP)警員,2020年10月26日在庭上揭示孟晚舟被捕時的細節,美國方面曾指示把孟晚舟的電腦手機等電子設備,放進特殊金屬袋內,以防止數據被遠距離刪除。這一細節表明美國在抓捕孟晚舟之前已做好防範措施。

另外,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中共當局的應對做法也令外界生疑:外交,宣傳,安全等國家機器幾乎都被動員起來,甚至抓捕在華的兩名加拿大公民做人質,不惜令加中關係惡化。

北京用力如此過猛,引發外界輿論猜想:華為真是一家私企嗎?北京拚力阻止孟晚舟被加拿大引渡到美國,難道是因為擔心她進入司法程序,將無可避免的泄露國家機密?這些機密涉及哪些領域?

橫河認為,所以說,別以為中共包機接孟晚舟是件好事。作為華為首席財務官,她是沒有資格,也沒有這個級別,讓中共用納稅人的錢包機接回國。與其說是保護她,還不如說是防備她。防誰?肯定不是美加,美加已經放了她,那就只有防孟晚舟生變了。這絕對不是一件好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