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共扣留一千多天 兩加拿大人獲釋返抵國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5日訊】被中共以間諜罪關了1000多天的兩名加拿大人康明凱斯帕弗,於當地時間週六(9月25日)一早飛抵加拿大。他們是在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與美國檢方達成暫緩起訴協議後,獲得釋放。

週六天還未亮,在中國被關了1000多天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商人斯帕弗,再次踏上加拿大的土地。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前來接機,與兩人寒暄。特魯多還給予康明凱溫暖的擁抱。

週五,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以視訊方式在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出庭,與美國司法部達成暫緩起訴協議。隨後加拿大法官解除了她引渡事宜,允許她離開加拿大。之後,被中共扣為人質的康明凱和斯帕弗也獲釋

2018年,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後不久,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商人斯帕弗就被中共逮捕。他們在中國被關押了1000多天。

今年8月,斯帕弗被中共判處11年監禁。

此外,中共法院8月維持對另一名加拿大公民羅伯特·謝倫伯格的死刑判決,謝倫伯格被指控走私冰毒。

週五(24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兩人(康明凱與斯帕弗)經歷了令人難以相信的艱難與苦難。在過去的一千多個日子裡,他們展現了力量、毅力、韌性和風度,使我們深受啟發。」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發表聲明,表示華盛頓與國際社會站在一起,「歡迎北京在任意拘留兩年半後,釋放加拿大公民斯帕弗和康明凱的決定」。

此外,中共官媒週六大量報導孟晚舟返回中國,但隻字未提,兩名遭到中共關押後獲釋的加拿大公民,以及孟晚舟獲得釋放的細節。

新唐人記者劉海英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