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風暴不著陸?分析:中共三部曲圖末日續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3日訊】恆大房產集團風暴似乎正在中國形成骨牌效應,遍地地雷下,中共救不救恆大?陷入兩難。評論人桑普列舉中共三種模式,估計採取對待海航集團的「不著陸模式」。

資深政經評論家吳嘉隆:「中共政權算是末日期末日現象,就是它用社會主義全球化,要把國內的壓力危機轉出去、分散出去,讓別人一起來幫它背一下。」

恆大房產集團風暴,投資人維權頻遭打壓。評論人桑普認為,中共可能有三種處理模式:一是軟著陸模式,例如萬達集團釋出股份給其他人撿便宜活下來。二是硬著陸模式,安邦集團領導人被中共打擊後,中共國有企業出面接管。最可能對恆大採取第三種,不著陸模式,例子是海航集團

時事評論人桑普:「所謂的海航模式,就是先要(恆大)許家印,好像現在這樣子要他自救,不准他破產,可以重組,那公司上下把錢吐光光、吐出來,尤其許家印後面所代表的一堆勢力。(許家印)這個超級白手套,牽涉到二十大之前,中共黨內的政治鬥爭。」

吳嘉隆認為,中共救不救恆大,陷入兩難;類似問題很多,難道都要救嗎?中共先讓危機擴散,接著做「定點拆彈」,希望控管損害,避免連動骨牌效應、金融系統危機;大致三部曲,讓投資人承擔損失,在動手前兩三個月,中共先監管產業、拋出所謂「共同富裕」,震攝大型民營企業、有錢富豪。

資深政經評論家吳嘉隆:「只剩這一招,就是殺恆大高層救恆大企業。然後救的第一部曲先搞債務重整,把債務的規模壓下來。第二步讓它破產以後接管。第三步的話破產之後的資產重組,然後讓接管的國營企業,甚至於銀行債權轉股權,或者其他民營企業也來接手的話,這些人就會負責抬轎,把那個資產殺到譬如說殺到一成,對不對,然後拉起來拉回來的話,這個反彈的好處、重整的好處,國家(中共政權)要拿 。」

吳嘉隆認為,蘇聯當年在冷戰的失敗原因之一,是財政危機,頂不住國營企業、地方政府債務。中共面臨類似困境,習近平企圖避免產業危機、引爆為金融系統風險、歸結到財政問題。

資深政經評論家吳嘉隆:「國營企業的債是中央要背的,地方政府的債是中央要背的,後面這兩個債務危機比房地產那個更大。(所以其實很諷刺,共產權貴資本去搞出的泡沫,現在它(中共)要自己去把它弄破,然後變得好像在救)。對,你這樣說成立,就是說現在習近平,在處理的其實是在處理,等於說他在做(共產)政權續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張東旭台灣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