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盟友跳船 中策集團擬折價出售全部恆大汽車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2日訊】恆大陷入債務危機,盟友紛紛跳船。日前,中策集團發布公告,擬折價出售持有的全部恆大汽車股票。在此之前,許家印的好友,香港富商劉鑾雄也大量減持恆大股票,套現1.16億港元。

中策集團擬出售全部恆大汽車股份

近日,恆大財務危機爆雷,投資人、購房者、建築商等紛紛追債維權,恆大的盟友也紛紛跳船止損。

9月21日晚,中策集團發布公告,建議在股東特別大會上預先尋求股東批准,出售集團持有的1.336億股恆大汽車股票。

這相當於恆大汽車已發行股份總數的約1.37%,也是中策集團持有的全部恆大汽車的股份。

中策集團計劃按照前五日恆大汽車股票均價,折讓20%出售。並強調,鑒於公司持有的恆大汽車股份數量,必要時可迅速出售。

恆大汽車前五日平均收盤價每股3.45港元,若折讓20%出售,可套現約3.687億港元。

中策集團過去一直是恆大的「忠實盟友」。資料顯示,中策集團自2015年3月份開始投資恆大汽車。截至6月30日,中策集團對恆大汽車的投資帳面值為38.61億港元,占集團總資產約46.96%。

中策還曾多次購入恆大的美元票據,2016年,在恆大加入「寶萬之爭」時,曾幫助恆大買入萬科H股。

不過,受恆大影響,中策集團今年半年報顯示其淨利潤虧損1.96億港元,年減480.68%。其中,中策集團所持的恆大汽車股票市值減少1.74億港元。

許家印密友劉鑾雄套現1.16億港元

在中策集團擬折價出售恆大汽車股份之前,許家印密友、香港富豪劉鑾雄已開始大量減持恆大股票。

港交所披露的交易數據顯示,9月10日,劉鑾雄夫婦以每股3.58港元的均價,減持中國恆大2443.6萬股,持股比例由8.96%降至7.96%。

在此之前,8月26日,劉鑾雄夫婦以每股4.48港元的均價減持了631.2萬股。這兩次減持共套現約1.16億港元。

劉鑾雄與恆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交往頗深,2009年曾助力恆大赴港上市,此後曾多次增持恆大股票。根據恆大2020年財報,劉鑾雄妻子陳凱韻以個人和公司身分共持有8.86%恆大股份,是第二大股東。

今年1月,恆大汽車定增260億港元融資中,陳凱韻認購30億港元。去年恆大物業在上市前融資235億港元,陳凱韻認購多達45億港元。

恆大高管套現 提前兌付

不僅僅是恆大盟友,恆大高管也紛紛套現。恆大集團副主席夏海鈞8月11日出售恆大汽車和恆大物業股票,套現1.15億港元。

隨後,恆大執行董事史俊平在8月16日賣出100萬股恆大物業股份、344萬股恆騰網絡股份,執行董事黃賢貴賣出5.78萬股恆大汽車股份,共套現2300萬港元。​

此外,恆大6名高管提前兌現理財產品被曝光。恆大18日凌晨發聲明,要求這6名高管必須繳回現金。

恆大財務危機引發股票持續下跌,9月20日,恆大在香港股市下跌超過10%,至每股2.28港元。至此恆大距離過去一年最高點時的市值已經蒸發超過90%。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