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購台灣水果 學者:中共以商逼政恐難入CPTPP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1日訊】中共海關總署日前以檢出介殼蟲為由宣布暫停進口台灣番荔枝蓮霧,台灣農委會擬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有學者指出,中共動輒用經濟手段來處理政治問題,肆意違反國際貿易規則,CPTPP的成員國還敢讓中共加入嗎?

9月19日,中國海關總署經由「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 平台通知台灣方面,由於在台灣的蕃荔枝和蓮霧上多次檢出介殼蟲(Planococcus minor),從本月20日起,中方將全面暫停進口台灣番荔枝和蓮霧。

當天,台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記者會上表示,台灣的農產品出也口到其它國家,只有中國大陸通報不合格。

陳吉仲進一步指出,今年中方通知台灣番荔枝和蓮霧不合格的案件分別為13件和6件,其中蓮霧的不合格率僅為0.41%,而且從6月28日以後就沒有出現過不符中方規定的情況。時隔兩個多月後,中方才以檢出介殼蟲為由告訴台灣方面要暫停輸入,站在農委會的角度當然完全無法接受。

他強調,一般水果上發現了介殼蟲,在入境前經過燻蒸處理即可,無須全面暫停貿易。中方無預警片面宣告暫停輸入,這不符國際規範,阻礙了兩岸的正常貿易。

陳吉仲說,台灣將循正式的渠道向中方要求諮商,如果本月30日前沒獲得中方的正式回應,台方將在10月1日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訴訟。

為應對中方的無理行為,台灣農委會宣布,已啟動新台幣10億元農損基金加強內銷,並轉單到香港、新加坡、加拿大、馬來西亞等現有市場,並拓展日本、越南等新興市場。

據台灣農委會的統計,台灣番荔枝年產量約5.7萬公噸,蓮霧年產量約5萬公噸。這兩種水果去年銷往中國的數量分別為1萬3,588公噸及4,792公噸。

台灣總統蔡英文19日在臉書上發文指出,中共停止進口台灣番荔枝和蓮霧的行為,與其停止進口澳洲的紅酒和龍蝦,以及止核准立陶宛農產品進口許可的做法一樣,顯然不是為了正常的貿易考量。中共當局這樣做,已經讓國際社會懷疑,「中國真的有心遵守國際貿易規範嗎?」

當天台灣主管兩岸事務的大陸委員會也表示,中國大陸近日已提出申請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現在卻對台灣採取不符合國際規範、甚至不理性的貿易作為,更加反映出中共各種對外貿易措施的標準,和高門檻區域經濟協定相去有多麼的遙遠。

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名譽教授吳榮傑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共方面指出的介殼蟲,在中國的菜園和果園應該也很常見,一般用空氣槍、水槍噴一下就能去除。現在中方卻全面無預警暫停進口,這明顯是政治刁難,違反WTO規範。

吳榮傑說:「它加入WTO自己都不遵守WTO規範,何況是CPTPP比WTO規範更嚴格,大家都已經被嚇壞了,還會讓它加入嗎?我很高度存疑。」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