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 驢從畫裡跑出來吃東西了

作者: 陳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0日訊】古代有名的畫家都有一個特點。他們畫的畫都非常的傳神,而傳神的背後卻有著一個秘密。就是畫的背後有著生命的一面。吳道子是唐朝著名的畫家,享有「百代畫聖」之譽,他的畫就非常的傳神,並為後世留下傳奇之事。

話說吳道子有一次去一家畫館玩,畫館的人不認識他,對方有些怠慢。吳道子想討杯水喝,都沒有得到。於是,吳道子向畫館的人要了支筆,接著便在畫館的牆上開始繪畫。大家一看,吳道子畫了一頭驢,還有幾隻燕子。驢和燕子畫的栩栩如生,畫館的人見狀,立馬對吳道子刮目相看,並泡了最好的茶招待他。可是,吳道子只是笑了笑,就離開了。

到了晚上,吳道子畫的驢,從畫上跑了下來,甚至是跑到了郊外的農田裡,去啃農夫的莊稼。後來有人發現了,就跑來趕驢。那隻驢跑開了。趕驢者一直追到畫館就不見了。農夫找畫館的人理論,畫館的人說:「我們是畫館,根本就沒有驢呀?」農夫不相信,就在畫館找。

神奇的是,農夫發現了牆上的驢,還見到驢的嘴裡居然銜著一把莊稼。畫館的人到了大廳,發現到處都是燕子糞,只覺得非常奇怪。再一看吳道子的畫,驢含著莊稼,燕子的位置與當初都不一樣了,便想找人問個明白。

有一位有名的畫師,一看就知道此畫是吳道子的手筆,知道吳道子的畫傳神,便問畫館的人是不是得罪畫畫的人了。畫館的人說:「他想喝水,開始沒有理他,他就畫了這幅畫。」這位畫師說:「解鈴還需繫鈴人,你去道歉,請吳道子來才行。」

後來吳道子來了,畫了一根繩子拴住驢,在驢的附近畫了很多草;給燕子畫了一個窩。從此驢就不下來了,燕子也不跑出來了。

也許有人問,畫館為什麼不直接擦掉驢呢?大家想一想,吳道子的畫太值錢了,誰又捨得擦掉呢?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