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恆大債務危機是中國版雷曼時刻?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John Mac Ghlionn撰寫/高杉編譯

週四(9月16日)上午,在深圳市,抗議者聚集在中國恆大集團總部外表達他們不滿,他們想要恆大高管們能夠看到他們明顯的憤怒。

這家中國的第二大房地產開發商,正面臨一場事關生死存亡的重大清算。對中國房地產市場大失所望的投資者和賣家也注意到了這一點。我們被告知,在3000億美元的債務中,有超過150萬人「為尚未建成的新房子付了定金」。它若崩潰,肯定會在整個中國產生連鎖反應,甚至可能波及更廣的範圍。

根據該公司的網站,「恆大」意為永遠,或「永不消失」。但現在,除非中國共產黨出手救助這家公司,否則它很可能就會消失。然而,中共政府出手救助的可能性似乎越來越小。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最近鼓勵恆大的人「用市場手段拯救自己」。他傳達的信息簡單明了:「不要把賭注押在政府的救助上,與人們普遍的看法相反,你並非是大到不能倒。」

北京是否會介入並拯救恆大仍有待觀察,但採取某種行動仍是迫切需要的。該公司在中國超過280城市擁有多於1300個項目,數以百萬計的業主和潛在業主都依賴該公司生存。很多人認為,如果恆大失敗,他們就會失敗;如果他們失敗,中國經濟就會失敗。

除了經營廣州足球俱樂部(原名廣州恆大)外,該公司的影響力還體現在中國的媒體和休閒行業。一些評論人士擔心,恆大的崩潰會像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產對美國股市的影響一樣,會對中國造成巨大影響。鑒於恆大有超過20萬名員工,他們的擔憂似乎是有道理的。

13年前,雷曼兄弟的破產導致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下跌6.98%。這是自9‧11恐怖襲擊以來的最大降幅。美國政府無力避免危機,導致了道義和金融恐慌。正如作家安妮‧斯拉德斯(Anne Sraders)所指出的那樣,雷曼兄弟「只是導致2008年及之後經濟災難的眾多因素之一」,但它卻是「銀行業和房地產業崩潰的催化劑,並且證明,即便是那些今年取得巨大成功的公司,明年也可能破產。」

雷曼兄弟的破產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一次。當美國「打噴嚏」時,全世界都「感冒」了;當雷曼兄弟申請破產時,這個「噴嚏」產生了全球性的影響。眾所周知,世界經歷了相當於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級別的金融危機。

這個例子讓我們想到目前的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如果恆大倒閉,中國的「噴嚏」會對全球產生影響嗎?作為全球負債最多的房地產開發商,我們有理由這樣認為。

《外交官》(Diplomat)雜誌的內森‧漢德韋克(Nathan Handwerker)警告說,恆大「全面崩潰」的可能性越來越大,這將會給「中國經濟帶來漣漪效應」。鑒於中國逾四分之三家庭的財富都與房地產開發密切相關,恆大地產的破產,很可能是一種更深層次的經濟惡疾的徵兆。

漢德沃克寫道:「恆大地產的崩潰可能會對房地產價值造成損害。」這反過來又「會對消費者的財富造成打擊,進而導致消費和投資放緩,此外還有其它後果。」

在恆大出現系統性腐爛之前,中共已將中國不斷膨脹的債務視為對其經濟穩定的嚴重威脅。中國的債務水平處於歷史最高水平。隨著大規模失業和勞動力迅速老齡化,中共和恆大一樣,正面臨著自己的生死存亡考驗。中共似乎也無法幫助恆大,主要是因為它缺乏資源。

不祥之兆已經存在很長一段時間了,北京知道危機即將來臨。現在,狼真的來敲門了,「戰狼們」卻不敢回應。但回應必須作出,否則,中國將陷入更深的經濟困境。

恆大不僅僅是一個普通的房地產集團,中共認為它是中國經濟繁榮的象徵。然而,這個「象徵」的消亡可能對全球經濟造成致命打擊。正如英國《金融時報》最近指出的那樣:「恆大的投資者中包括大型國際企業,其中包括安聯(Allianz)、安石(Ashmore)和貝萊德(BlackRock)。債務違約可能會對全球市場產生溢出效應,許多投資者根據以往記錄預計,中國政府會在困難時期提供支持。」

儘管中共可能會以某種方式同意起草一份債務重組計劃,但我們有理由相信它不會。就像雷曼兄弟的破產令世界經濟陷入癱瘓一樣,恆大的倒閉也有可能造成類似的後果。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雷曼兄弟破產十年之後,其破產的影響仍然可以被感受到——不僅僅是在美國,全球都可以感受到。

有些人會說恆大的情況不一樣。他們會大喊,不要拿美國的蘋果和中國的梨作對比。儘管如此,中國的確已在開始打噴嚏,而我們是否會因此患上感冒,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作者簡介:

約翰‧麥克格里昂(John Mac Ghlionn)是一名研究員和散文作家。他的作品在《紐約郵報》、《悉尼先驅晨報》、《美國保守派》、《國家評論》、《公共話語》和其它受人尊敬的媒體出版。他還是Cointelegraph的專欄作家。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