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針對中共產業補貼調查 新關稅戰被聚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4日訊】美國商業界對拜登政府模糊的對華貿易政策,越來越失去耐心。日前有消息指,白宮正在考慮對華啟動新一輪貿易調查,引發外界高度關注。來看報導。

多家美國財經媒體9月10日報導指,拜登政府正在考慮針對中國的產業補貼展開「301調查」。同時,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和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等人還討論了川普時期對華關稅政策,評估其中哪些項目可能會顯著提高拜登政府希望推動的政策成本。有報導指,拜登政府正在考慮削減其中的一些關稅,並豁免部分產品的關稅。

9月13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記者會上談到中美經貿合作關係時,再次指責川普政府時期的關稅政策,似乎從側面印證了301調查的報導內容。

有分析認為,拜登政府新一輪調查結果,可能導緻美國對華施加新的關稅。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則持不同的觀點。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我覺得現在還看不出來,因為首先這種301調查,通常是由美國企業界他們發起的,他們如果認為來自中國的產品有不正當不公平的傾銷問題,他們就可以提出請求,讓美國政府開展這樣的調查。這個不能說明拜登政府會有一個政策上的改變。」

拜登上任後立即啟動了對前任政府對華貿易政策的評估工作,但至今沒有結果;拜登對華貿易政策目前基本是在延續之前的政策。未來拜登政府是否會採取強硬的對華經貿政策,令外界關注。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拜登政府對中國的政策仍然處於一種猶豫不決,可能是與左派政府的政治正確和全球化考慮有關。中共現在的戰狼外交咄咄逼人的措施越來越多,拜登政府有時候也不得不還擊,顯示他不那麼懦弱,但是我們仍然看到這屆政府在對中共的問題上仍然是舉棋不定,也是過於軟弱。」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