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大倒退正在進行!

「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 (以下簡稱《變革》)一文不久前被黨媒集體轉發後,在輿論場引起了一場軒然大波。這場風波的核心不是別的,就是如何看待當今中國的「歷史走向和發展趨勢」。

眾所周知,自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社會發生了一系列明顯變化,這種變化的節奏而且越來越快,尤其是最近,從螞蟻上市被叫停,到整頓經濟秩序、反壟斷,到阿里被罰182億元和滴滴被查,到提出共同富裕和第三次分配,再到整治網絡平台、教培業、遊戲業、娛樂圈及背後資本鏈等,中共可謂亂拳迭出。誠如《變革》一文所言,「從更高的政治層面來看這一系列事件,就會從一些細節中發現一個國家的歷史走向和發展趨勢。」

不過,我由這些細節得出的結論和《變革》作者李光滿及其所代表的毛左人士完全相反。我的結論是: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不斷加速的大倒退正在進行,而不是一場深刻的變革,更不是一場深刻的革命正在進行!

這場大倒退的實質是什麼?實質就是向黨控制一切回歸,向以階級鬥爭為綱回歸,向毛時代回歸,向文革回歸,而不是像《變革》所說的那樣,是什麼「從資本集團向人民群眾的回歸」,「以資本為中心向以人民為中心的變革」。不過,《變革》有一點倒沒說錯,這場大倒退確實也是「向著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回歸」,「向著社會主義本質回歸」。

從波及的範圍來看,這場大倒退不是局部的,而是全方位的,其核心就在於全面強化中共對整個社會方方面面的控制。倒退的具體表現主要包括:

1. 強化對民營資本尤其是私企大佬的控制。從十八大以來,中共一直在實施和推進國進民退,近幾年來,更是對私企大佬進行嚴控嚴管,什麼混合所有制,什麼反壟斷,什麼第三次分配,目地無非是讓民營企業服服帖帖的聽命於自己,從而把整個中國經濟牢牢控制在他們手裡。

2. 強化言論管控和洗腦宣傳。一方面,封殺自由信息,特別是不利於中共形象的所謂負面信息,以及對中共的不滿和批評之聲;另一方面,開動宣傳機器,大力強化對全民的意識形態灌輸,竭力抹黑美國和西方,「弘揚主旋律」,大肆宣揚紅色愛國主義,煽動民族主義狂熱。

3. 強化對國民私生活的干預和管控。在毛時代,中國人不但沒有政治自由和言論自由,在私生活上也得聽命於黨的旨意。改革開放初期,中共為了籠絡民眾,一度放鬆了對私生活的干預和管控,只要你不反抗政府,怎麼賺錢,怎麼消費,怎麼娛樂,在相當程度可以自己做主。如今,民眾在私生活上的這種自主權正在被一步步收回。最近官方對娛樂界和飯圈的整治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4. 在國際上,由韜光養晦一變而為四面出擊,推行戰狼外交,到處與自由世界為敵。同時,開啟閉關鎖國模式。比如,不僅不再給國人辦理護照,就算你有護照和簽證,出境時也要被反覆盤問,甚至被無理拒絕。比如,恢復全國的供銷社系統。

有人把中國當下正在發生的這場大倒退歸咎於執政者的政治理念和中共對國際國內形勢的誤判,這不能說沒有一點道理,但在我看來,這場倒退固然與執政者的政治理念有關,與中共錯估國際國內形勢有關,但歸根結底是中共意識形態和極權體制的內在邏輯所使然。試想,中共的初心和最終目標是什麼?就是統治中國和稱霸世界。為此,它的所作所為始終都圍繞著一個中心在轉,那就是無休無止的維護和強化統治權力。一旦它自以為擺脫了統治危機,崛起了,必定就會拋棄暫時的改革開放,回歸毛澤東時代的老路。這一點不以任何人的意志為轉移。

中共黨媒集體拋出「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 一文後,激起了強烈的反彈,這種反彈不僅來自體制外,也來自於體制內,來自中共內部,可見倒退不得人心,倒退也沒有出路。此種情勢下,中共不的不又通過劉鶴和人民日報放風「三個沒有變」(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但中共會就此停止倒退的步伐嗎?我認為不會,也絕無可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