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援助塔利班2億物資 或養虎爲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9日訊】阿富汗塔利班9月7號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臨時政府,並公布主要成員,不乏被美國懸賞通緝的人物,其中內政部長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至今還是美國懸賞1000萬(美元)要抓捕的恐怖分子臨時政府名單讓外界失望,唯獨中共積極回應,還提供2億人民幣資助。

儘管塔利班之前公開承諾,新政府將有包括女性在內的多方面人士的參加,但實際上,新政府主要成員幾乎是清一色的塔利班強硬人物,更沒有女性官員。

塔利班臨時政府名單讓外界失望,唯獨中共積極回應。9月8號,中共外長王毅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首次阿富汗鄰國外長會,更宣布提供價值2億元的物資。這是塔利班在當地奪取權力後,首次有外國政府提供物資。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現在新的塔利班政權不是一個成熟,然後可以接受國際規則的政權。所以在這種情況下,西方各國對於塔利班的援助當然會暫停,因為西方民主國家的原則是不支援這種壓迫人民的威權政府。所以這種情況之下,如果你去支援塔利班的話,等於是協助它去迫害阿富汗境內的人民。」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認為,中共支援塔利班等於支持塔利班的暴力統治。

蘇紫雲:「它現在丟2億,只是在試風向,也在測試塔利班的信用狀況,那北京的中長期戰略應該是它會持續支援塔利班,可是塔利班要把阿富汗境內的一些礦權讓給中國,等於是以物易物這樣子,以那個特許的採礦權跟經濟權益來交換北京的金融資助。」

針對阿富汗局勢,美國總統拜登7號回答記者問題時表示,他確信塔利班在阿富汗奪取政權後,中共試圖與塔利班達成非正式協議。

蘇紫雲表示,中共支持塔利班會不會被國際認可還是個問題。另外,如果塔利班持續坐大,中共沒有持續支援或援助不夠,那麼塔利班有可能成為中共的後患。

蘇紫雲:「那也是為什麼北京只先拿出2億來,就是塞牙縫的金額想要援助塔利班。我想這個部分北京就是面對這種燙手山芋,它這次就沒辦法再甩鍋給美國了,這是我覺得拜登政府老神在在的原因。」

美國與七大工業國集團(G7)同意對塔利班採取協調一致的回應。美方已經出手阻止塔利班取得阿富汗的儲備,其中大多數是存放在紐約聯邦準備銀行。

不過,有些中國民眾對於王毅宣布給塔利班援助表示贊同,認為這才是所謂的大國風範。

大陸關注維權的學者武先生:「你看那些紅粉覺得很驕傲,我們竟然和世界最大的流氓頭子接火了,而且世界上最大的流氓頭子、恐怖組織還需要我們來幫忙,你看我們和這麼厲害的恐怖組織成為夥伴,他們覺得祖國很強大,很了不起。中國有句成語叫『養虎為患』,遲早會被這隻老虎咬一口。」

大陸關注維權的學者武先生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共當局開始為塔利班洗白。

武先生:「為他們洗白,所以有些時候政府明的暗的就說,塔利班已經不是以前的塔利班,很多中國的老百姓至少80%是沒有自己的腦袋的,政府這麼說,他就認為政府說的是對的。還有一種就是不知道塔利班是什麼東西。」

塔利班一位發言人日前表示,中國是經濟大國,阿富汗可以經過北京進入世界。

蘇紫雲:「那可能是一條死胡同,因為中國的護照基本上會非常難在世界通行。第二個,中國目前面對各國的抵制,包括經貿的,包括科技的等等的方向,都遭到民主國家的那個圍堵。」

俄羅斯媒體報導,中共當局已經獲得塔利班邀請,將出席11號舉行的阿富汗新政府就職典禮。據報導,受邀名單者,只有中共、俄羅斯、巴基斯坦、伊朗等國,沒有西方國家。

採訪/駱亞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