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六中全會在即 台媒稱或有「第3份歷史決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9日訊】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將於11月舉行,是否推出其黨史上「第3份歷史決議」備受關注。中共前兩份「歷史決議」均否定此前政治路線,牽扯權力更替。台媒分析指,11月或有新的「歷史決議」,但可能只肯定「當今路線」。

中央社9月9日引述北京一名政治觀察人士表示,中共宣布今年六中全會「研究總結中共建黨百年成就和歷史問題」,看似有些突兀,但中共面臨外部巨大壓力及內部諸多問題,今年已經大舉「慶祝建黨百年」,很可能再作出一份正面肯定自身的決議,以鞏固其所謂「執政正當性」。

報導稱,有較多看法認為,中共今年六中全會若作出決議,不會和前兩份「歷史決議」一樣,全盤否定以前的政治路線,特別是不會否定鄧小平以來的「改革開放」,而是肯定所謂「建黨百年的成就」,尤其是重點強調習近平上台以來的「道路正確性」,以穩固其政治地位。

報導亦指,此前習近平曾明確提出「改革開放前後30年不能相互否定」的主張。

1945年毛澤東主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以及1981年鄧小平主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都全盤否定了中共過去政治路線,奠定了毛、鄧二人在黨內的絕對領導地位。

關於作出「第3份歷史決議」的主張,早在幾年前就由毛左人士提出。毛左希望習近平否定「改革開放」,回歸毛澤東路線。

不過,作出這樣的「歷史決議」,不但涉及中共政治路線變動,還牽扯高層權力鬥爭。全盤否定此前的政治路線,可能意味著江澤民等前任元老及其派系的政治地位急劇下降,甚至被體制拋棄。因此,有關「第3份歷史決議」,中文媒體上早已掀起一場輿論紛爭。是否會有這樣一份決議,以及決議將以何種形式出現,目前各方看法不一,仍無定論。

《明報》文章認為,中共前兩份「歷史決議」分別醞釀了4年和1年半,當局很難在今年六中全會前的2個月內推出「第3份歷史決議」。屆時全會可能會以「決議」或「決定」形式,總結出中共「建黨百年歷史經驗」,但不易看到新的「歷史決議」。

但中央社引述北京觀察人士指,前兩份「歷史決議」推出時黨內存在明顯分歧,但當今習近平已被全黨「定為一尊」,且新決議若不涉及「否定過去」,更沒有長時間醞釀以化解分歧的必要。

這名人士提到,習近平2018年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並未經過長時間醞釀,以習近平行事「不拘一格」的作風,不能完全否定屆時推出「歷史決議」的可能性。

中共當局正在加緊打壓娛樂圈和阿里巴巴等科企巨頭。有分析認為這是中共經濟路線左轉的表現。也有人認為,娛樂圈和科企巨頭背後都牽扯江派權貴的利益,此事或涉及習近平和江澤民之間的激烈內鬥。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