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懼民企大佬躺平?劉鶴喊支持政策不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7日訊】日前,中共國家副總理劉鶴強調,官方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方針沒有改變,也永遠不會變。分析認為,當局對各個領域的整頓引起恐慌,劉鶴的講話有安撫之意,以防民營大佬們躺平而掣肘中國經濟

9月6號,劉鶴在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上致辭時強調,必須大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他還說,當局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現在沒有改變,將來也不會改變!

由於目前正值中共大動作整治演藝圈,搞「共同富裕」之際,劉鶴的表態引起輿論關注。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分析說,演藝圈的資本多是民企輸入,劉鶴的講話有安撫民企之意。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這些整頓可能引起了恐慌,畢竟現在因為民營企業要交稅、僱工,都是占很大比重的,甚至比國營還要多一點。在這種情況下,他當然要有一些安撫性的政策出台,像劉鶴就是比較合適的,因為現在劉鶴基本上就代表着習近平,尤其是一些經濟決策,都是由劉鶴出面講述的。」

儘管劉鶴想給民企大佬吃一劑「定心丸」,但是外界似乎不看好。

高瑜:「我認為是既要對民營資本加以管理,而且特別不允許他們資本擴張,而且還要讓他們出錢搞共富,同時也要安撫他們。要是那些民營企業都倒了,或者都攜款潛逃了,或者躺平了,我什麼也不幹了,那中國經濟非常嚴重的事情來了。那不光是黑天鵝了,那灰犀牛都來了。」

劉鶴6號講話中也提到,民營經濟為中國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城鎮就業、90%以上的市場主體數量。

然而,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共針對民企的整肅不斷加碼,從整頓互聯網高科技企業,到打擊輔教企業和網絡平台,以及對各領域進行調查和重罰,再到整肅娛樂圈。

8月17號,習近平在財經委會議提出實施「共同富裕」的目標。8月29號,中共一線官媒則集體轉發自媒體李光滿的文章《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被外界視為「文革2.0」已經來臨。

但是9月2號,《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卻罕見發文和官媒唱反調,批駁此文背離中共的大政方針,造成嚴重誤導。6號劉鶴發表支持民企的言論後,胡錫進在微博上轉發相關新聞,並稱「權威宣示」。

高瑜認為,當局做事都是一正一反做兩手準備的,而劉鶴說支持民企,更多的只是一種姿態,做給外界看的。

高瑜:「我覺得劉鶴的講話有點揚鞭的感覺。如果民營這些大亨們、大資本家們都躺平了,實質上對中國的經濟也是一個掣肘。既要讓你馬兒跑,也要讓你聽管,鞭子在上面揚着,而且你得的利潤也要拿出來均富,還要為社會共富作出貢獻。」

高瑜說,當局的重手整頓矯枉過正,所以它認為必須往回收一收。

高瑜:「但是民營要服從黨的領導,你的資本不能野蠻生長,而且特別是要警惕不能進入意識形態,像演藝界拍電影我去投資,或讓明星們反過來再投資,都成了大資本的所有者,這也屬於野蠻的生長而且黨要管意識形態,那文藝界就是首當其衝的。」

當年中共發動文革,首先整肅的就是文藝界。高瑜說,現在中國民營資本,比如馬雲辦報紙、辦大學;馬化騰投資電視劇,介入文藝和意識形態,這些都是當局忌憚的。

旅美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對習近平當局來說,搞党進民退、做強做大國企是既定方針,這個大方向肯定是不會變。目前當局主要的打擊對象是大型民企,尤其一些政商一體的,擁有較深體制內權力背景、甚至捲入了黨內政爭的壟斷性民企,都被習近平視為威脅。

旅美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說,這種打擊一旦鋪開,引發「文革重來」的反響巨大,這給習近平造成了另一種負面影響。而劉鶴講話主要是緩和一下當前民企人心惶惶的恐慌局面。

唐靖遠:「當局『黑臉』唱的過頭了,把民眾都嚇住了,劉鶴相當於出來唱紅臉,穩住大眾情緒,防止物極必反帶來另外的損失。但是劉鶴他的這種安撫,基本上也就只能局限在輿論領域,當局的政策不太可能因此而剎車。」

唐靖遠認為,但是中共可能會在輿論上稍作調整,從「邊做邊說」調整為「多做少說」。

採訪/駱亞 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