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以小博大對抗中共 立陶宛或成歐洲範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5日訊】波羅的海小國立陶宛中共對抗,堅持與台灣發展關係,得到歐盟國家的一致支持。評論認爲,立陶宛以小博大,可能會成爲整個歐洲對中國政策的範例。

立陶宛外交部9月3號召回駐中國大使米凱維切涅,她8月初從立陶宛返回中國時,就被中共當局要求盡速離境。

在米凱維切涅離開當天,歐盟各國駐中國大使前往送行,表達對她的支持。

歐盟駐中國代表團副團長還當天通過推特,發佈了歐洲聯盟各國駐中國大使與米凱維切涅的合照,顯示歐盟國家面對中共施壓的團結一致。

與此同時,歐洲議會超過62位跨黨派議員也連署聲援立陶宛,反對中共採取的脅迫外交。

歐洲議員強調,臺灣在國際社會扮演重要角色,歐盟成員國有權與臺灣建立外交關係。

今年以來,立陶宛因為退出中共與中東歐國家的17+1互動機制,國會表決通過認定中共對新疆維吾爾族施行「種族滅絕」、允許台灣在首都設立名稱含「台灣」的代表處等事件,遭到中共以政治、經貿等手段強力施壓。但立陶宛仍然堅持自己的立場。

臺灣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副教授盧政鋒表示,立陶宛本來就反共,加上有歷史經驗,所以它對中共的施壓不屈服。

臺灣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副教授盧政鋒:「過去這幾年來,中國在中東歐國家,甚至在波羅的海這些歐盟比較落後的國家,中國都有透過它們當地的力量,然後去影響他們當地的學界、媒體、政治人物。甚至在選舉的時候,都會用他們海外的這些僑民,支持特定的候選人。」

盧政鋒說,立陶宛意識到中共對民主社會的滲透,是對全人類的一個很大挑戰。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歐美對立陶宛的支持強度可謂「30年來僅見」。

他表示,歐盟和美國意已經識到,至少在安全議題、政治衝突等方面,立陶宛對北京強勢作為的抵抗符合歐美利益,因此願意協助立陶宛。

馬爾德基斯還指出,對立陶宛而言,支持自由民主台灣、對抗集權體制,是為保衛國家生存根本利益必走的道路,幫台灣,就是幫自己。因為一旦有一個民主政體倒下,就可能引發骨牌效應。而在缺乏自由民主的環境中,作為小國的立陶宛恐怕只能任強權操弄、宰割。

盧政鋒:「美國政府從川普開始,對臺灣的這種國際空間,把臺灣納入美國這種理念相近國家的陣營越來越清楚。立陶宛本身也感受到美國有這樣一種支持的力道,這種整個的戰略的局勢跟這種國際的形勢,都顯現比較清楚的這種氛圍。」

9月1號,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不理中共的干擾,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歐盟–臺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全面提升與臺灣的政治經濟關係。並建議將「歐洲經貿辦事處」改名為「歐盟駐臺灣辦事處」。

評論認爲,這個決定突破了中共的外交「紅線」可能會有更多歐盟成員國效法立陶宛模式,提升與臺灣關係。

盧政鋒認為,中共以前運用它們的經濟市場,要求想跟中國做生意的這些歐洲國家,必須在民主法制人權價值的方面屈服。現在歐盟開始反思。

盧政鋒:「中國因為對香港還有對新疆的鎮壓處理,中國針對歐洲議會的議員還有歐洲一些智庫的學者進行一些制裁,中國也對美國的川普的一些決策高官在卸任的時候還對他們制裁,所以歐盟的國會議員自己的程式也會對共產的中國進行制裁。」

盧政鋒指出,中共這幾年在南海、新疆、香港的所為,加速了歐盟的覺醒,它們面對中共的壓迫也已經沒有退路。

採訪/駱亞 編輯/宋風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