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拜登還會為習近平「背書」嗎?

9月1日,美國總統的氣候特使克里訪華,一夜之間成了香餑餑。與他4月份的訪華相比,這一次簡直是天壤之別;王毅、楊潔篪、韓正相繼與克里舉行視頻對話,但真正關注的都不是氣候問題,而是中美關係

習近平連任可能急需拜登的「背書

中共突然對美國表現出匪夷所思的外交熱情,最大的可能是,習近平急需拜登再為他做一次「背書」,哪怕僅僅是形式上的中美高層互動,都可以在內部宣傳成對美外交的重大勝利,在十九屆六中全會上成為習近平宣布連任的資本。

中共建政後,從未停止過反美宣傳,只是按需要增減而已;中共的歷屆領導人,也都最重視與美國的關係;與美國總統的互動,實際是中共領導人最喜歡炫耀的政治資本,也往往被宣傳為最大的外交成就。

目前中美關係陷入僵局,成了習近平連任的負面資產,也一定會被政治對手質疑。十九屆六中全會剛剛確定,11月份之前,習近平應該急需封住反對派的口。

近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兩次與王毅通話,專注阿富汗人道撤離,王毅想硬塞中美關係的話題,卻無法如願。秦剛授命在美國發聲,似乎也起不了多大作用,於是克里訪華被中共當成了救命稻草。

拜登則需要考慮,該不該接中共伸出的「橄欖枝」,以及是否在11月份之前進一步推動中美高層會談,甚至是拜習會。果真如此,就相當於拜登為習近平再次「背書」,拜登會這樣做嗎?

拜登曾經為習近平上位「背書」

2012年,拜登曾經為習近平「背書」過。當時習近平已經被確立為儲君,但上位的形勢相當嚴峻。江澤民及其心腹曾慶紅暗自推出了薄熙來,準備先接替周永康的政法委書記和政治局常委席位,再發動政變搞掉習近平。怎料薄熙來曾經的親信王立軍2月6日叛逃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和盤托出了政變計劃。

幾天后,2月13日至17日,習近平訪問美國,時任副總統的拜登全程陪同。拜登應該向習近平透露了相關信息,習近平隨後立刻在政治局常委會議上表態徹查薄熙來,周永康試圖力保薄熙來,但習近平得到了溫家寶和胡錦濤的支持。薄熙來硬著頭皮參加了當年3月初的兩會,但溫家寶在兩會結束時的記者會上直接亮出了調查薄熙來的轟動消息。周永康也隨後倒台,江曾的政變計劃徹底流產,習近平上位後,對江曾派發動了反腐清洗。

2012年,習近平能及時扳倒政敵、順利上位,拜登和美國政府功不可沒,應該算習近平的恩人。拜登雖然當時還是副總統,卻直接與習近平互動,他的「背書」等於扶習近平上位。

今非昔比,拜登與習近平成了對手。拜登成了美國總統,習近平要連任,拜登還會再次幫習近平「背書」嗎?

中共一再搞砸中美關係

習近平或許憑藉與拜登過去的交往經歷,認為拜登或民主黨軟弱。拜登還沒上任,習近平就在內部講話中稱「東昇西降」,並開始對美國轉守為攻,試圖迫使拜登讓步,令拜登不得不加緊聯合盟友一起對付中共。

拜登明確稱中共是競爭對手,但同時也表示不想發生衝突;這應該令習近平繼續誤判,即使明知處於劣勢,但迫於黨內鬥爭的壓力,也不肯認錯、服軟,使得中美關係一再陷入僵局。

3月份,中美阿拉斯加外交會談破裂;4月份,美國總統氣候特克里訪華,被安排到上海與返聘的前中共環境部長解振華見面,王毅、楊潔篪、韓正一個也沒露面,中共外交部直接把球踢給了環保部。

拜登與亞洲和歐洲盟友連番會晤後,針對中共的聯盟漸漸成型,中共與西方各國的的關係也不斷惡化,美國還與俄羅斯緩和了關係。之後曾一度傳出拜習會的可能,或許拜登覺得已經對中共建立了優勢,應該可以重開談判之路。5月底、6月初,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和商務部長雷蒙多還相繼與中共試探性對話。

6月份,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自行宣布離職,似乎也顯示了中共有所鬆動。7月份,美國副國務卿舍曼藉亞洲之行準備訪華。面對美國的橄欖枝,進一步陷入國際孤立的中共高層,迫於內部質疑的壓力,繼續擺出了強硬姿態,只願意派出副部長與舍曼會談,連王毅都不肯出面,舍曼的訪華行程一度面臨取消。

眼看舍曼已經訪問日本,中共才被迫答應王毅出面,但天津會談再次失敗。王毅擺出了「三個底線」和「兩份清單」,完全不理舍曼的中美關係護欄概念。拜習會一時間沒了下文。

中共的算盤能如願嗎?

中共北戴河會議之後,圍繞習近平連任的內鬥迅速展開,特別是汪洋上位的傳聞影響巨大。習近平原本應該想擱置中美關係,等連任後再說。不過,目前黨內激烈鬥爭的形勢,應該令習近平感到了危機,生怕政治對手拿中美關係說事,因此很可能急需在中美關係上做點文章。

於是,中共外交系統忽然開足馬力,韓正也破天荒地露面。中共試圖恢復一些中美互動,若能爭取到拜習會,則可以大書特書,宣稱最終迫使美國讓步,中共高層的一系列失誤和戰狼外交,大概就算可以自圓其說了。不過,美國政府暫時還沒有買賬,布林肯最近兩次通話與王毅通話都沒有意願談中美關係。

克里此時訪華,被中共當成了突破口,恐怕是無奈之舉。克里除了氣候特使的身分外,並無其它外交身分,也無法與中共官員討論中美關係。克里作為氣候特使,算美國國務院的成員,最高也就是副國務卿的級別,也不會超越舍曼,但王毅、楊潔篪、韓正卻不再顧及所謂的級別對等,連續與克里視頻會談。

中共焦急的心態一覽無餘,美國政府當然會及時撲捉到信號,就看要不要接招了。中共也至少準備了幾個籌碼,一是秦剛暗示閉關鎖國,二是中共剛剛在南海畫「領海」,三是關停了「中國西南美國商會」,四是威脅拒絕配合氣候合作。

若美國國務院順水推舟,開始安排外交會談,中共應該會喜不自勝。不過,美國國務院應該十分弄清楚中共目前的態度。中共駐美大使秦剛已經現出了戰狼的原型,王毅、楊潔篪和韓正也都沒有讓步之意,繼續重複「三個底線」和「兩份清單」,美國國務院真會相信中共「無意取代美國」的謊言,願意再陪中共玩一次遊戲嗎?

美軍撤離阿富汗,中共外交部和中共黨媒趁機不斷羞辱美國政府,王毅還試圖在通話中教訓布林肯,中共也完全不配合美國在阿富汗的人道主義救援行動,最後還在聯合國敦促塔利班放行難民的決議中棄權。

美國政府此時若配合中共展開互動,顯然算示弱的表現,布林肯等職業外交官不會不懂。拜登更是美國政界的老手,他當然知道習近平正在尋求連任,也應該知道中共內鬥的有關情報,他願意看到習近平順利連任、繼續對自己強硬,還是更想給中共內鬥填把柴火呢?

阿富汗撤軍安排不周詳,已經令拜登政府備受指責;拜登若再次為習近平「背書」,估計更會引來各界的狂轟濫炸。美國情報界的病毒溯源報告始終無法獲得更多直接證據,中共至今還在耍賴、甩鍋,拜登政府該如何應對,確實該好好思量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