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圈現「雄安新區」?習近平宣布設北京證交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3日訊】習近平日前宣布將設立北京證交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這將是繼上海、深圳之後,中國第三個證交所。專家分析,這可能是一個金融圈的「雄安新區」,不排除習近平此舉有權力鬥爭的考量,他可能想把資本進一步控制在他的大本營——北京。

北京證交所是「升級版」的新三板

9月2日晚,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在北京開幕,習近平在會上致辭。

據中共官媒央視報導,習近平表示,支持北京等地展開國際高水準自由貿易協定規則對接先行先試,打造數位貿易示範區,將繼續支援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

早在今年3月,路透社曾引述知情人士披露,中共當局計劃設立一個全新的證券交易所,以吸引海外上市中企回流,並提高國內股市的全球地位。

這是官方首次證實將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中共官媒新華社的報導,將北京證交所稱做「升級版」的新三板。

新三板是經中共國務院批准設立的全國性證券交易場所,2013年正式運營,是全國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權交易平台,主要針對的是中小微型企業。

當天,中共證監會負責人就設立北京證交所答記者問時表示,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是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重要內容,對於更好發揮資本市場功能作用、促進科技與資本融合、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金融圈的「雄安工程」

不過,一些專家對於北京證交所並不看好。9月3日,旅美時事評論人士唐靖遠對新唐人記者表示,「看起來,習近平似乎是要把金融中心集中在北京,他的大本營來。」

唐靖遠認為,「這可能是一個金融圈的雄安工程,習近平設想的很好,但最終可能爛尾。」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說,「現在中共政府推出一項決定的時候,顯得很倉促,沒有太多的考量,好像這個領導人一拍腦袋可能就做出這種決定。」比如之前投入上萬億建的雄安新區,現在也不了了之。

他認為,這個北京證交所最後可能也會不了了之,或者辦起來以後呢,可能沒那麼大的吸引力。

北京一直是中國的政治中心,相對於上海、深圳等商業中心,顯然在人才、技術、市場等方面都缺乏優勢。謝田直言,當局辦北京證券交易所其實沒有什麼必要,而且辦在什麼地方其實也無所謂,北京不必要從政治中心改變成商業中心。

「像美國的華盛頓,它就是一個政治中心,商業活動可以在紐約等其它地方進行。」他表示。

謝田說,北京其實更應該建立納斯達克這樣的電子交易平台,而不是設立一個實體,這樣能更好的服務與創新企業。而且從人才和地理優勢來講,杭州比北京更合適。

中共放鬆金融門檻 欺騙投資大眾

另外,北京證交所定位於對一些不能在上海、深圳、香港等股市上市的創新企業、中小企業提供融資平台。謝田認為,這對北京當局來說是一個錯誤的做法,實際是放鬆金融門檻,會帶來嚴重的後果。

「因為那些公司的經營也好,業務也好,股權結構和資質等達不到上市標準,如果這些公司你勉強讓他上市,你實際就是在欺騙投資大眾,欺騙股民。」謝田表示。

中共內鬥延燒到資本市場

除了商業上的考量,謝田認為不排除北京當局還有政治上和權力鬥爭方面的考量。「習近平可能希望新興資本、新興資金遠離上海,遠離共產黨內部幫派和體系的控制,可能有政治角力、權力鬥爭的因素」。

「或許中共內部派系確實能夠控制一些城市,那對任何商業,任何金融業都是一個很壞的消息。」謝田表示,不排除中共內部鬥爭派系利用權利來控制住這些金融和資金的流動,「習近平可能以為在北京他就可以罩的住,可以管的住這些資本」。

(記者羅婷婷採訪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