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暫合作又翻臉 中共公開包庇美國懸賞通緝的毒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1日訊】中國一直是美國境內芬太尼的最大來源國,美國議員形容這是中共對美國發動的「鴉片戰爭」。美中貿易戰期間,中共曾應川普要求,重判幾個芬太尼毒販。隨著美中關係破裂,中共又開始公開包庇美國懸賞通緝的芬太尼販運者。

在8月31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汪文斌批評了美國針對中國公民張健(音譯,Zhang Jian)的懸賞通緝行動。

此前一天,美國國務院宣布懸賞500萬美元,以獲取可幫助抓捕張健或將其定罪的信息。張健被指跨國販毒組織的關鍵頭目,2017年被美國司法部控訴通過互聯網向美國銷售芬太尼和類芬太尼物質。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說,2013年至2016年間,張健領導的犯罪組織向美國輸入和分發芬太尼及類似物,導致至少四名美國人用藥過量死亡,並給其他五名美國人造成嚴重傷害。

但汪文斌在記者會上宣稱,相關藥品當時在中國屬未被列管的普通化學品,並且美方迄今仍未提供相關人員「違反中國法律的證據」。汪文斌並指控美方通緝行動「嚴重破壞中美禁毒合作的基礎」云云。

此前中共外交部官員已多次宣稱,美國不要指望一邊「打壓中國」,一邊「希望中國合作」。

2018年12月1日,習近平和時任美國總統川普在阿根廷會晤時,曾承諾管制芬太尼。當時美中關稅戰正在進行,中共努力向美國示好,以換取川普停止或暫緩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2019年11月,中共一家地方法院將九名向美國走私芬太尼的毒販判重刑,其中一人被判死緩。

長期以來,中共在國內管制毒品,卻縱容芬太尼在中國大量生產並輸入美國,造成每年數萬美國人死亡。

新唐人記者曾在北京一家公司經營的中國外貿搜索引擎上搜索「Fentanyl(芬太尼)」,找到了近2000條搜索結果。這些芬太尼賣家來自中國河北、湖北、北京、山西、山東、浙江、廣州、重慶、江蘇和香港等地,幾乎遍及大江南北。

中國賣家在網上貼出的芬太尼製成品和批量生產廠房的照片。(網頁截圖)

中歐大學高級研究員、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訪問學者孔那拉吉斯(Markos Kounalakis)2017年11月撰文指出,「在21世紀中共對美國的鴉片戰爭中,芬太尼充當著武器的角色。」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