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璋遞交申訴材料 天津高院出示接收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31日訊】「709大抓捕」中被當局判刑四年半的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近日前往天津高院當場遞交案件申訴材料,他要求當局重新審理他的案件。在他當場遞交申訴材料後,法院出示了接收清單。

王全璋於8月26日至28日期間從他居住的北京前往天津,為他的自身權益奔走。

他於8月30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在這次天津之行中,他在8月27日前往天津市高級法院當場遞交了要求重審他的案件的申訴材料:「他們收了材料,可能一定時間內給答覆,這個還是相對比較順利的。因為我們這個材料裡面留了自己的地址,他們一種情況就是不受理、駁回,一種情況就是受理。不管怎麼樣,在程序上算是有一個小推進吧。」

目前,天津市高級法院已經接收了王全璋遞交的《再審申請書》,並向他出具了蓋有公章的訴訟材料接收清單。

去年7月9日,王全璋曾向天津的公檢法部門郵寄過要求重審他的案件的申訴材料,以及控告公檢法人員在關押、審訊他時做出的濫權行為的控告材料,但一年多以來沒有得到任何回應。

王全璋表示:「當時寄得很多,包括天津高院、天津檢察院,還有一些中級法院,寄了很多材料,當時也沒有注意。結果這次去高院查詢這個案子的時候,他們發現竟然沒有收到,他們的系統里也沒有收到。」

王全璋還說,他也致電郵政系統查詢了這批郵寄材料的下落,但沒有結果:「我打郵政的相關反饋電話查詢,問他們把我的材料放在哪裡了。因為如果他們拒收信件的話,這邊的寄信人應該聯繫我,把信件退給我,但是當時就沒有任何這方面的回應。所以我查詢,結果他們查不到。中國的好多東西都是不可靠的。」

王全璋在8月26日曾表示,由於此前當局對他的審判剝奪了他的一些法定權能,沒有表面上的公正,因此他在2020年7月9日以「審判程序不合法」為最重要的理由,向天津市公檢法部門郵寄了申訴材料,要求對他的案件進行重審。

王全璋本次申訴的代理人,是曾在2015至2016年間擔任王全璋辯護律師的程海。現居安徽合肥的程海與王全璋一同進行了這次天津之行。程海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王全璋在兩次審判中都遭遇了不公待遇,當時法院拒絕安排王全璋指定的辯護人出庭。

2015年,中共當局對全國數百名人權律師和維權人士大抓捕,王全璋8月5日被北京警方祕密抓捕、羈押。2019年1月28日,天津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一審判處王全璋有期徒刑四年半,剝奪政治權利五年。2019年4月,天津市高級法院在二審中對王全璋維持原判。2020年4月,王全璋刑滿釋放。

在一審時,王全璋曾指定程海為辯護人,遭到法院拒絕。在二審時,王全璋指定維權律師周澤為辯護人,又遭到法院拒絕,導致王全璋在二審中沒有辯護人。

程海表示,在這種情況下被判決的案件,按照法律應當啟動重審程序:「應該啟動再審的程序,重新審理。辯護人的設計,本身就是為了保護被告人或者當事人的合法權益的。他(王全璋)自己辯護,這種情況下,他的權利不能得到很好的保護。」

據披露,王全璋在審訊期間曾遭遇酷刑折磨,羈押地點被多次更換,律師及家屬的會見權、知情權、探視權等均被剝奪。直到2019年6月28日,當局才准許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到山東臨沂監獄探監。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