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均貧富 拼多多將整季利潤「捐」給農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5日訊】在中共當局提出「共同富裕」政策以加強對「高收入者的規範和調節」後,中國各大企業正瀰漫一股加大財富再分配的壓力。電商巨頭「拼多多」8月24日突然承諾把上一季度的全部利潤移交給農村發展項目,引起一片嘩然,該公司自納斯達克上市以來,剛在上季轉虧為盈。

這是拼多多創辦人黃崢3月請辭董事長,向教育基金捐贈約18.5億美元以來的第二次「捐獻」。拼多多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磊說:「這是一項重要的、具有挑戰性的任務。」他將親自監督該項目。

根據聲明,該公司將把截至6月30日3個月內賺取的3.72億美元,全部捐獻給中國農業部門和農村地區,之後幾季出現的利潤也將優先投入這項計劃,總的來說,它預計將為這些事業捐贈100億人民幣(15億美元)。據財報,該公司第二季度營收雖不及預期,拼多多仍公布上市以來首度獲利

CNN報導指出,拼多多自三年前上市以來,從未支付過股息,但是它的股票已上漲兩倍多,為股東帶來了豐厚的回報。拼多多24日發表盈利財報後,其股票在紐約飆升了22%。

在中共監管不斷的打壓下,中國富豪和大型企業近期頻繁出現「慈善捐款潮」,拼多多的捐贈舉動緊隨互聯網遊戲公司騰訊上週做出的類似承諾,騰訊當時宣布將投入500億元人民幣(約77億美元)以協助實現中共的「共同富裕」目標。該公司還表示,將幫助增加窮人的收入和解決教育不平等問題。

習近平近日在「財富再分配」的講話中下提到「共同富裕」一詞,承諾要在中國重新分配財富,呼應了前中共黨魁毛澤東的主張,以動員貧困農民,從精英、富裕的地主和農民手中奪取權力。這項政策正在給中國富有的公民和企業帶來更大的壓力,隨著當局擴張對私營部門的控制,這些企業正面臨更嚴厲的監管。

在拼多多發表捐獻聲明的前幾天,北京開始對阿里巴巴所在地、杭州的企業和地方政府之間的關係展開調查。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CCDI)23日稱:「此次專項治理主要聚焦領導幹部防止利益衝突事項自查自糾、領導幹部違規借貸專項治理『回頭看』以及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三個方面,覆蓋全體在職以及近三年以來退休、離職的市管領導幹部。全市各地各單位則同步開展本級管理領導幹部自查自糾。」

據華創證券估計,拼多多占約10%的市場份額,落後阿里巴巴的53%和京東的19%。但該公司在截至6月的一年裡,擁有8.5億用戶,超過了阿里巴巴的8.28億用戶。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