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習近平「共同富裕」 大陸專家:可能共同受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4日訊】習近平近日提出「共同富裕」,開始對富豪階層「打土豪、分田地」。但大陸專家擔憂,「共同富裕」可能會變成「共同受窮」,均貧富並不能實現所有人的共同發展。

劉尚希:均貧富並不能實現所有人的共同發展

8月24日,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接受澎湃新聞專訪時表示,共同富裕首先要富裕起來,目前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人均GDP剛剛超過1萬美元,而美國人均GDP已達到6萬美元。

他說,要實現共同富裕就是要實現人的共同發展,人的能力的共同提高,包括勞動的能力、消費的能力、取得知識的能力等。若僅僅在物質層面做文章,長期看,貧富差距反而會不斷擴大。

劉尚希認為,如果共同富裕主要通過稅收去實現,那就是將財富進行再分配;若過於倚重再分配,則很可能導致稅負加重,發展的動力就會變弱。

「歷史告訴我們,均貧富並不能實現所有人的共同發展,甚至可能使發展陷入停滯不前的境地。」他表示。

公開資料顯示,劉尚希是大陸經濟學博士,博士生導師,中國經濟50人論壇成員。現為中共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黨委書記、院長,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是「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專家。

習提共同富裕 專家:割富人韭菜

當前,中國經濟受美中貿易戰、中共病毒疫情等影響,正大幅下滑。7月的經濟數據顯示,中國三架馬車消費、投資、出口全面放緩。

大陸經濟學者任澤平日前在微博發文指出,中國經濟正從「滯脹走向衰退」。

此外,大陸財經專欄《格隆匯》日前發布官方統計數據,今年上半年,中國31省市僅上海市出現「財政盈餘」,其餘30個省市均存在收不抵支問題。顯示中共地方財政資金嚴重匱乏吃緊。

在此背景下,8月1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會議的核心是研究促進「共同富裕」、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問題。

習近平在會上將矛頭直指中國的高收入人群,首次提到要「合理調節過高收入,鼓勵高收入人群和企業更多回報社會」。

他說,經濟發展要從部分人「先富起來」,走向所有人「共同富裕」。而調節過高收入途徑,包括「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並提高精準性。」

旅美時評人士唐靖遠對新唐人表示,習近平提出的「共同富裕」,是現代版的「打土豪分田地」。「這個提法實際上是一個障眼法,當局真正的意圖是打著共同富裕的名義,要以強制的手段來進行財富再分配,割富人韭菜。」

「中共這一波打土豪分田地的做法,做得很偽善」,財經評論人士秦鵬說,「特別富的人,幾百億上千億財產的這批人,他背後有一些龐大的政府勢力,以及太子黨權貴勢力,所以對他們來講不會下手特別狠。」而那些跟地方政府關係不太好的,破財也不一定能免災。

關於三次分配的概念,中國經濟學家厲以寧在1994年的《股份制與現代市場經濟》一書中提到,初次分配是各個要素獲得報酬;二次分配是通過稅收(個稅、遺產稅、贈與稅等)、轉移支付再平衡;三次分配是通過自願公益捐贈進一步調節。

在習近平提出「共同富裕」的第二天,騰訊公司18日立即宣布,再投入500億元人民幣,助力「共同富裕」。

今年4月,騰訊為啟動「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已投入人民幣500億元。短短4個月內,騰訊已向政府出資人民幣1000億元,相當於2021年騰訊半年度盈利的110.67%。

秦鵬表示,中共提出的「三次分配」,就是要富人們通過捐獻的方式分配社會資源,其實就是公開要求識相的富人們趕緊破財免災,主動比被動好。

共同富裕引發恐慌 中國股市集體跳水

此外,習近平提出「共同富裕」,也引發中國投資人恐慌。17日當天,中國A股、港股市場突然集體大跳水,其中科技股跌得最慘。截至收盤,三大股指跌幅均超過2%,恆生科技指數更是跌了3%。

截至8月19日,自2月高點以來,美團股價跌55.96%,市值蒸發1.58萬億港元;騰訊跌45.5%,市值蒸發3.38萬億港元;阿里巴巴跌47.6%,蒸發3.21萬億港元;快手跌84%,蒸發1.47萬億港元。上述四家網際網絡巨頭市值合計蒸發9.64萬億港元,約合人民幣8萬億元。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