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稱要重懲財務造假 專家:它不會真打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4日訊】中共稱要加強從事證券業務的會計師事務所監管,對財務造假加大處罰力度以及曝光典型案例。專家表示,中共從未重視過法治,這次也不會真「打假」。

中國(中共)政府網刊登「關於進一步規範財務審計秩序,促進註冊會計師行業健康發展的意見」全文,要求對會計師事務所和上市公司從嚴監管,依法追究財務造假的審計責任、會計責任;加強財會監督大數據分析,對財務造假進行精準打擊。

意見稱,「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做到『零容忍』。」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講席教授謝田表示,在中國,企業都是兩本帳,企業和會計師行業一直在串通、聯合造假,這是中國社會的常態;中共也只會假模假樣地「打假」,不會真的落實到行動。

對瑞幸咖啡有罪不罰 凸顯中共不是真打假

謝田以瑞幸咖啡為例分析說,瑞幸咖啡因財務造假、東窗事發被美國要求退市。當時,中共證監會也發文,表示強烈譴責瑞幸造假,但幾個月後,瑞幸現在照樣在中國正常營業,中共根本沒有就其財務造假一事懲罰過它。

「(中共)他們當時可能是覺得瑞幸咖啡倒楣,被美國抓住了,其它的還沒被抓住。」謝田說。「不過,連瑞幸這種被(美)抓住的、股票也被下市的,中共都沒有去抓它造假,(為啥?)因為中國的每個數字都是造假來的。」

謝田表示,中共實際上是造假最開始的肇事者,因為中共自己就在幾乎所有的事情上造假,在中國經濟數字造假上,中共是難辭其咎。

中共為何要查財務? 為收更多企業稅做準備

「我接觸過一些在中國做企業的人士。他說,你不造假的話,你根本就生存不下去。」謝田說。「(中企)造假是常態,就是說你沒辦法不造假,這已經成為整個中國社會的一種常態。」

謝田介紹說,中國公司被收繳的稅收、稅務非常高,企業覺得根本沒辦法、完全按照中共那一套來運行。

「中國企業都是兩本帳。對企業來說,它必須知道自己企業的經營狀況;但是它又要交稅,就是應付政府了。

「中共以前可能就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過去總能收到一些稅,現在經濟不好了,泡沫破裂,收入不夠的時候,中共就開始較真、開始懲罰企業以及連帶的會計師行業。

「假模假樣地打假,實際就是想收更多稅,從企業身上收刮更多的稅,(中國)企業身上的稅真是太重了。」謝田說。

他表示,其實所有問題的背後都跟中國目前的真實經濟情況聯繫在一起的。

「只有退潮了,才知道誰在裸泳。」謝田說。

美嚴查中企IPO也是中共出台政策的外因

中共公開的整治意見重點提及開展跨境會計審計監管合作。但熟悉中美政經形勢的謝田表示,美國證監會的最新舉動也可能是促成中共出台新政策的背景。

「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都不得不下市、退市,或者是回中國去,(中共)賺外匯的機會都沒有了,這對中共是一個打擊。」他說。「另一方面,為了應付美國人的審查,中共也只得這樣做,算一箭雙鵰吧。表面為了自己撈錢,也為了應付美國人。」

美國SEC主席加裡‧根斯勒(Gary Gensler,也譯作詹斯勒)已明確要求參加IPO的中國公司必須披露更多信息,以及中企必須在未來三年內遵守美國審計要求,跟其它在美公司一視同仁。

他表示,美國證交會主席針對中企的表態,表明了將嚴加審查中企財務;中國的企業造假本身就包括會計師造假。

中共可以再騙跟美國審計監管合作嗎?

中共證監會8月20日的年中監管工作會議會議後稱,將創造條件推動中美審計監管合作。針對中概股退市風波,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早在4月出席博鰲亞洲論壇時就表示,證監會堅定不移推進中美金融合作。

那麼中共可以再次騙到跟美國的合作嗎?謝田提醒說,美國人是第一次好騙,因為他不設防;一旦美國人認為,中國企業造假不是單個事件,而是系統性造假,他們就再也不會相信中國企業。

「關鍵是,美國投資者、資金機構從今以後不會再忽視中企造假問題,他們會嚴陣以待中企的這些信息,因為職業投資人已經看到了這種現象,已經有了先例。」謝田說。

他提醒說,如果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被查出財務造假,後果將非常嚴重。首先,財務造假會傷害美國投資者,比如股票變成垃圾股或者直接下市,會給投資者造成直接的經濟損失。

其次,對中國公司本身而言,有可能前期投入付諸東流,企業垮台都有可能。再次,中國國內的一些投資者也會跟著受損。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