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草可作料理又能外用 養生功效多到數不完

林海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4日訊】夏天「檸檬草綠茶」,冬天「檸檬草薑茶」。混合檸檬草煮製的飲品撲鼻清香真好喝,是令人快樂的味道啊!營養豐富、風味宜人的檸檬草是一年四季都很適合使用的食材,還有諸多功效和使用方法。如果您喜歡栽種,檸檬草不需特別費心照料也能養成有如田園詩般的美麗。

檸檬草在我們的生活中應用很廣——烹飪、涼茶、雞尾酒、香水、肥皂和精油等等,還能調理體質或做藥用,例如《四川中藥志》記載:香茅一斤,煎水洗澡,可治風寒濕全身酸痛。檸檬草有特別的「溫補」效果,綠咖哩、香茅鍋或檸檬草鹽焗雞等知名菜餚,就算夏天吃也不會上火。

什麼是檸檬草

盛產於印度、東南亞的檸檬草又名「檸檬香茅」,是香茅屬的其中一個品種,一般用於烹煮調味的是西印度檸檬草(Cymbopogon citratus),用於提煉精油的品種除了西印度,還有東印度檸檬草(Cymbopogon flexuosus)。

西印度、東印度這2種檸檬草功效差不多,同樣都含有至少70%和檸檬皮一樣的檸檬醛。檸檬草葉子外觀細長近似芒草,整株植物散發出濃郁的檸檬香味混合著香茅氣息。

主要用於食材的檸檬草(C.citratus)莖部較白,可切下來燉煮或做花草茶、沙拉配料,嫩葉可炒菜。另一種檸檬草(C.flexuosus)莖部或為白色,或為暗紅色,通常以蒸餾方式萃取檸檬草精油,滴幾滴在擴香器中,味道特別芳香持久。

營養價值和功效

許多南洋料理中檸檬草是必備的香草——泰式酸辣湯麵、海南雞飯,酸中帶甜的滋味還富含多種營養素——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B群、礦物質、葉酸、鎂、鋅、銅、鐵、鉀、鈣、磷等微量元素,不僅開胃,可促進血液循環,提高免疫力,還有助於消脂減肥等等好處。

調理保養肌膚

檸檬草含有豐富維生素C,滴一滴檸檬草精油在保濕水中,可幫助肌膚更加亮澤;維生素A可修復肌膚,更加抗老,還能軟化角質,預防粉刺和痤瘡;檸檬草可以調節皮膚的油脂分泌,特別適合油性肌膚的人使用。您可蒸餾新鮮檸檬草或購買檸檬草純露,用來做洗臉沐浴後的護膚保養。

舒緩肌肉酸痛

將檸檬草精油混合乳液擦塗在肌肉酸痛的部位,有刺激神經,消除乳酸,緩解庝痛的效果;芳香按摩油也可添加檸檬草精油使用,每天按摩10分鐘能使鬆垮的肌肉恢復彈性,舒緩因運動或久站所造成的不適。

芳香精油比例大約是甜杏仁油20ml混合檸檬草精油3滴,另再多加3種其它幾精油各2—3滴調合均勻,例如迷迭香、依蘭、薄荷、薰衣草、葡萄柚、廣霍香、天竺葵或鼠尾草等,依照自己喜愛的精油功效來搭配。

舒緩心靈 提振精神

帶有清新香味的檸檬草,對恢復身心平衡有很明顯的效果,能讓人心緒安寧,提振精神,還能緩解感冒頭痛、偏頭痛——取一個小鍋,加入200ml水和10克乾燥檸檬草一起加熱煮沸,再以小火煮約10分鐘,放涼後加少許蜂蜜即可飲用。

如果想變換口味,您還可多加切片蘋果同煮,那就是「檸檬草蘋果茶」,濾渣後熱飲或冷飲都好喝。您也可試試看檸檬草精油薰香,噴撒天然香氛,或滴幾滴在泡腳盆裡,放鬆筋骨好舒服啊,但臨睡前使用檸檬草要適量,以免恢復了精神,夜晚卻睡不著覺。

排毒和調整體質

檸檬草具有消炎殺菌的功效,民間相傳可治療腸胃炎、胃痛或發燒等疾病,此外食用檸檬草,還能幫助刺激腸道,利尿解毒,消除水腫,減少血管疾病等功效,增加排尿頻率有助於將體內毒素排出體外,大大提高了免疫力。

新鮮和乾燥檸檬草

市售的香茅乾大多是經過曬乾的檸檬草莖部,檸檬草全株都可使用,無論是新鮮或乾燥的檸檬草都帶有濃郁的檸檬香氣,都可加入湯中燉煮。

新鮮檸檬草是首選,風味鮮香,常用來做為調味香草,可切碎葉子或拍裂莖部加入煮食,莖部需要花點時間才能將味道熬煮出來。印度當地的用法是將新鮮檸檬草揉碎後泡入水中,除了飲用還可以拿來沖洗頭髮或沐浴。

乾燥檸檬草,比起新鮮檸檬草較容易保存,還多了一種木質味道,浸泡熱水約3—5分鐘就能溶出獨特的香氣,很適合泡茶。如果您習慣泡杯咖啡提神,不妨試試「檸檬草茶」,也有醒腦保健功效。

如何選購檸檬草

挑選優質的檸檬草應注意,表面乾爽,無蟲蛀,無雜質,莖梗下部為白色或淡黃色,上部是綠色,如果外葉有硬皮或褐色,表示不夠新鮮,最好不買;再聞聞看味道,要有清新的檸檬香。泡茶後,茶色應為淡黃色,無刺激性味道。

哪裡可買到檸檬草

雜貨店或亞洲市場都能找到新鮮的檸檬草,而有些超市的冷凍區會販售冷凍包裝的檸檬草莖,或是網購宅配也很方便。如果您有陽台或花園,也可以栽種生長快速的檸檬草用於觀賞和食用。

如何種植檸檬草

自己栽種檸檬草食用很方便,每週都可來個檸檬草火鍋或泡壺檸檬草水果茶。

檸檬草適合在3—4月間栽種,採買幾根新鮮的檸檬草,切下莖部末端一小段泡入一杯水中,每隔2天換水一次,等待檸檬草長出根來,可能需要2週至1個月的時間不等,一旦長出1.5—2.5公分的根鬚之後,就能種在花園或大盆土壤中。

檸檬草喜歡陽光和溫暖濕潤的環境,需要全日照,或至少6小時直射陽光,但如果您所在地區冬季有霜凍,那最好種植盆栽了。將植物放在室內時,務必要擺在有日照的窗戶旁。土壤使用疏鬆,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質的有機土最好。

檸檬草是一種熱帶植物,春夏生長期間須保持土壤濕潤,不可過乾,幾乎不施肥就能長得鮮綠、健壯。春夏季施肥後會更加旺盛,生長快速,種植在花園中任其生長的話,1—2年內就能長至2公尺高,葉片外觀柔軟纖細向外開散,十分樸素卻也「壯觀」。

從莖部剪下檸檬草後還會再長出新芽來,而殘留的老葉和舊根莖需要挖除,才不會影響生長,如果您的檸檬草年復一年地在同一盆中生長,則以「分株」來收成或再種新盆是比較好的方式。

需特別注意狹長的葉片實際有些硬,整理時要小心避免割傷了。

貯存方式

將新鮮的檸檬草鬆散地包裹起來後放入冰箱中冷藏,大約可保存幾個星期;您也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將莖部切段或切碎,冷凍起來存放;而乾燥或粉狀的檸檬草則放入密封容器中,擺在陰涼通風處即可。

檸檬草的食用

料理家常菜時加入少許檸檬草,會更清香。(圖/Shutterstock)

使用檸檬草做料理調味,可以隨意變化平時做的家常菜,輕輕鬆鬆就能端出南洋料理上桌,例如切碎檸檬草莖與魚露醬料塗抹在雞肉入烤箱,或以魚露、檸檬草、八角、薑、五香粉和肉桂醃肉拌炒,或加蕃茄燉肉都很下飯,也可搭配麵條或法式麵包,風味獨特美味!

此外,若要炒菜食用的話,葉子纖維比較粗,儘量挑選嫩葉切細來煮食才不會傷到喉嚨;泡、煮檸檬草茶時需注意葉片顏色變了就要撈起,否則會有苦味。

學會檸檬草的使用和栽種方法的好處是平日可經常享用這清涼冰霜般的香氣,還可養生保健;對女性朋友來說的諸多好處是——紅潤氣色、改善貧血,還能增進哺乳等功效,但對體質較虛弱的人來說,需詢問醫生,酌量食用為宜。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