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隱形戰機出動 美英聯合軍演防衛台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4日訊】日前美軍公布英國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與美軍的「美利堅號」兩棲攻擊艦,一同在「菲律賓海」演習。分析認為,這次演練具有防衛台海的實戰價值。同時北京敢攻打台灣嗎?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分析,習近平對「兩件事情」感到恐懼。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做一個介紹。

8月20日,美國太平洋艦隊(U.S. Pacific Fleet)公布,英國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R08)與美軍的美利堅號兩棲攻擊艦(LHA 6)在菲律賓海演習,是2021大規模演習(Large Scale Exercise 2021)的一部分。

美軍表示,以支持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為共同目標,將和盟友夥伴一起,在該地區構建隨時準備應戰的力量,捍衛該地區的安全和穩定。

大紀元軍事專欄作家沈舟認為,目前,美軍的卡爾文森號航母不在西太平洋,造成了美軍航母在西太平洋的真空。若台海發生衝突,在美軍航母到達之前,英國航母和美軍兩棲攻擊艦模擬,扮演關鍵角色。

英國航母此次計劃了長達28週的部署,之後還將前往日本。沈舟認為,如果繼續停留至10月,基本就覆蓋了中共可能登陸台灣的最佳時期,因為10月之後,台灣海峽的氣候和海像,不利於登陸作戰。即使英國航母離開,美軍仍有多艘兩棲攻擊艦可以部署,都可以搭載6-20架的F-35B戰機,成為輕航母。

從美軍的發布稿中可以看出,F-35B隱形戰機在這次戰術演練中扮演關鍵角色。演習中,英國航母和美利堅級號兩棲攻擊艦搭載的F-35B戰機進行了互操作,各自艦載機飛到對方甲板上起降。

沈舟介紹,F-35B在F-35戰機系列中航程最短,不過作戰範圍也達到了935公里,英國航母或美軍兩棲攻擊艦只要在台灣東部500公里海域,即可參與防衛台灣的作戰。英美戰機互操作,模擬了實戰環境下,若其中一艘艦艇受損、無法起降艦載機,F-35B可以使用另一平台操作,繼續保持最大空中戰力。

此前17日,美國新任空軍部長弗蘭克.肯德爾(Frank Kendell)受訪時表示,美國空軍的目標是製造「讓中國(共)感到恐懼」的超前技術,其中他提到了,升級的F-35隱形戰機、B-21隱形轟炸機等等,以及其他還未能公布的系列機密計劃。

沈舟表示,F-35B可發揮隱身功能的優勢,在中共雷達無法發現的情況下發動空襲。美軍透露的圖片顯示,F-35B的內置彈倉在演習中,裝載了精確制導炸彈,至少1000磅。可以打擊的目標,包括中共軍隊登陸集結點、指揮中心,停泊在港內的大型戰艦、南海島礁等等。而無論中共空軍或海軍,都沒法應對F-35B的攻擊,中共若沒有強有力的海空支援,兩棲登陸台灣的成功機會渺茫。

沈舟認為,此次美英艦隊最新的演練和部署,展示的台海防衛策略進一步清晰。這無疑讓中共陷入了兩難,攻台計劃恐不得不重新權衡和調整。

不過,對於北京攻台,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此前接受《美國思想領袖》節目採訪時表示,中共不會為了台灣發起戰爭。因為習近平對兩件事情感到恐懼。首先,為了讓中共占領台灣,習近平必須讓一名將軍角色,控制中共的全部或大部分武裝力量,習近平不願意這樣做。其次,習近平知道,即使成功占領台灣,代價也是可怕的。中共的頭號目標不是奪取台灣,而是維護共產黨的權力,習近平不會冒著共產黨因爲此沈重代價而垮台的風險。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尚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