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監管憂慮擴散 股市又現「新災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3日訊】上週,中港股市像過山車一樣,聯袂重挫,原本受到外資青睞的白酒醫藥股,成為繼互聯網和教育板塊之後,拋售最重的「新災區」;在美國的中概股也歷經數週的崩盤,說明投資者對監管疑慮,在持續加深。

上週,大陸資本市場出現劇烈震盪,滬深兩市跌跌不休。20號,滬綜指收跌1.1%,至3,427點,週跌幅2.5%;​​滬深300指數,收低1.9%,周跌3.5%,以糧酒與醫藥等板塊跌幅最大。23號,大陸A股三大指數雖然開高走高,但是,股民對於北京監管的疑慮,並未解除。

而在香港股市方面,更是拉警報。20號,香港恒生指數、恒生國企指數,創下去年3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幅;恒生科技指數周跌幅達到10.5%,為2月底以來的最差表現,並且已經連跌五周,創下最長連跌周數。

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分析,今年全球股市以歐股表現最為強勁,美國股市位居高檔震盪,亞洲股市相對弱勢,而香港股市下跌程度,他用「怵目驚心」來形容。

8月20號,中共人大常委會決定暫緩表決將《反外國制裁法》納入港澳法律文件的議案,謝金河認為,也是擔心引發外資大規模撤出香港。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中共透過監管手段,變相地課徵雜稅,目的是收刮錢財,割企業韭菜。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原來我們是想從中共打擊的行業看,一個一個看他有什麽樣的pattern、什麼規律,或是遵循一個什麽一個思路,在一步一步的打擊。現在看來,是全面、全方位、全社會、整個經濟各行各業都要全面清洗,這也正好說明,中國經濟的這個的頹勢啊,也是非常全面和深入。」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則認為,中共對各行業加強監管,起初可能沒有料到會造成股市崩跌。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打擊這些個,比如說滴滴、教育板塊之後,中共證監會還特別去召集了那些外資開了一個會,方星海還在那個會上說,教育培訓行業是一個特殊的行業,我們打擊只限於這個,他確實不想把這個影響搞得太大,不然他也不需要開這會,後面馬上醫藥、白酒、演藝,各個行業都在遭受打擊,說明方星海他也不見得很清楚高層的這個決策。」

在互聯網和平台產業股價,徹底走入「寒冬」,北京當局繼續加強監管措施。

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近日發布《關於召開白酒市場秩序監管座談會的通知》,同時,針對食品、藥品等領域重大違法行為的《舉報獎勵暫行辦法》,將舉報獎勵上限提至100萬元。

20號,外資持倉集中的白酒和醫藥跌勢擴大,其中,邁瑞醫療、恒瑞醫藥和五糧液領跌。

謝田:「外資肯定會大幅流出了,肯定會繼續流出。但是其他的一些,我覺得其他那些民營企業,就是私人企業,他們賺到的外匯、賺到的資金,恐怕就流不出來了,中共現在肯定是控制地非常緊。」

隨著習近平近期提倡「共同富裕」、鼓勵企業捐錢,說明中共對於意識形態的監管力道,更加收緊。

李林一:「捐款是一個必選動作,就是你必須要做的,而不是自選動作,但是你做了這個動作之後,你在政治上還是要跟著中共走,在政治上你緊跟它了,為它政權穩定出了力了,它就會讓你活下去,所以,民營企業是不可能僅僅是通過捐款來逃過這一劫的,這也不太現實。」

今年6月起,北京當局對私營科技公司的打壓,導致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面臨持續災難性崩盤。外媒報導,隨著習近平「共同富裕」政策出爐,中概股面臨更長期的做空和拋售。

謝田:「在習近平統治下,全面回到了整個閉關鎖國的狀態。以前閉關鎖國,全部都是國家體制,沒有任何的私人企業。現在在開始往這個方向再倒退的話,它的監管、計劃經濟的這個特征,肯定會越來越增強。」

在美國的中概股面臨持續數週的崩盤,蒸發了7500億美元市值,「做空中概股」已成為美國市場最繁忙的交易之一。

採訪/易如 編輯/林岑心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