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經濟衰退 31省市僅上海有「財政盈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3日訊】中共當局發布的7月份經濟數據全面下滑,上半年31個省市只有上海財政盈餘。雖然當局認為是受到疫情和洪災影響。不過,學者認為,數據收集的期間是在疫情惡化和洪災之前,不能用短期的事件來解釋經濟金融數據的全面下跌,而是中國經濟的三架馬車已經跑不動了。

中國大陸各省陸續發布上半年經濟數據,31個省區市的GDP數據都已經出爐。與往常一樣,中共官媒看好中國經濟前景,還說11省市GDP總量超2萬億元。

不過大陸新浪網報導說,從31省市上半年財政收支情況看,只有上海有「財政盈餘」,其餘30個省市都存在收不抵支的問題。

大陸民間經濟學者 廖誠:「經濟增長減緩,這是必然。不但現在,最近10年經濟越來越放緩,實際比這個嚴重得多,用塌方下跌都不過分。這個國進民退,權力不受制衡,虛報經濟增長,按照虛報的數據漲工資,連續漲10多年,這10多年國有企業、政府機關的工資,按經濟下滑的曲線應該是減工資,等於幹活的人被剝削越多。對經濟增長起到了顛倒作用。」

中共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8月16號在記者會上表示,7月份受外部不確定因素增加和中國國內汛情、疫情影響,部分主要指標增速有所回落。

但大陸經濟學家任澤平指出,將7月經濟金融數據全面回落,歸因於近期局部疫情反彈、汛情等短期因素,難以解釋社會融資、房地產銷售、新出口訂單等先行指標連續4個月的回落。

台灣經濟總體專家吳嘉隆認為,經濟衰退影響消費和投資意願。

台灣經濟總體專家 吳嘉隆:「經濟學家注意到一個現象,就是這些數據的弱化已經超過預期,而且是不能用短期的病毒惡化跟水災來解釋。因為這些數據收集的期間,可能是在水災惡化之前或者在病毒惡化之前的數據,所以估計接下來的數據可能還會更糟。」

中共公佈新數據之前,許多經濟學家和研究機構已經開始下調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而在經濟增長出現放緩跡象的同時,中共抗疫限制措施的影響也再度引發擔憂。

吳嘉隆:「中國原來是出口帶動的經濟,出口受影響以後,它影響到投資跟消費。所謂的通膨是正好擠壓到中小企業。那中小企業,它是就業的一個最大的來源。」

近期,中國大陸的地方銀行和融資平台紛紛倒閉,外商撤資,大型房地產商瀕臨倒閉,二手房限售,個別產業被收拾,年輕世代躺平主義。吳嘉隆認為,中共自豪的經濟三大馬車已經跑不動了。

吳嘉隆:「一個叫基礎建設投資,一個叫做固定投資,那是國有企業的,再來一個就房地產投資,這三個投資其實都已經飽和。那剩下第四個就是民間民間投資,這是企業的投資,但是這個部分最近受到監管風暴了。」

中共當局對企業下重手,字節跳動、阿里巴巴、騰訊等知名企業,都遭到打擊。外界認為,未來幾年中國私企將面臨更嚴格的監管措施。

吳嘉隆:「因為中共的政策並不是對企業友善的,政策上的不可預測性跟不確定性,也影響到經濟的運行。當局的很多政策其實都是在打擊民間投資。所以你看到民間投資的衰退應該會更大,數據應該會更明顯低於這個預期。」

香港經濟日報的專欄文章提到,中國的企業家只剩兩條路,一是「沉默是金」,只要開口就被整,二是困在水中央,自7月以來,滴滴先出事,緊接著就是整頓補教行業,再接下來是地產界,現在就等著看下一個被沖走的是誰?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