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退伍軍人自製衛星分析圖 助阿富汗口譯員逃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3日訊】在美國和盟軍加緊執行撤離任務時,一個由「數十萬人」組成的退伍軍人團隊正用衛星圖像定位喀布爾機場周圍的塔利班檢查站,幫助口譯員逃亡。

美國戰時同盟協會主席、前CIA分析師馬特·澤勒(Matt Zeller)曾在2008年被部署到阿富汗,期間被口譯員賈尼斯·辛瓦里(Janis Shinwari)救過一命。在辛瓦里取得美國簽證之後,兩人創立了人道組織「No One Left behind」,專門幫助與美軍工作過的口譯員移民美國。

澤勒8月22日接受「福克斯」採訪時表示,這些口譯員在戰爭期間是美國必不可少的盟友,他們發揮的作用遠遠大於簡單的翻譯,「他們是我們在戰場上的耳目」,但也是塔利班長年的「眼中釘」。

澤勒說,拜登政府面臨的激烈批評,包括美國沒有將撤離口譯員作為優先事項,許多人認為幫助口譯員離開是當務之急。他補充道,美軍曾竊聽到塔利班的通訊,其命令士兵們首先向翻譯員開槍。

據估計,截至7月底,至少有2萬名口譯員和家屬被困在阿富汗

在此期間,美國退伍軍人發起了撤離口譯員的「數位敦刻爾克」運動(digital Dunkirk),僅幾週就有幾十萬人加入。

澤勒表示,這支救援團隊正在從「老兵大軍」擴展到人權、信仰和政治倡導組織,以及從未在阿富汗服役的人。他預計,該活動結束時,參與者或增加到數百萬人。

澤勒說:「我們已經有情報分析員來開始做衛星圖像分析,並實際為人們提供成品,他們利用社交媒體數據實時繪製出塔利班的檢查站。」以提供前往機場的安全路線。

雖然塔利班上週自稱不會報復曾經「為前朝服務」的阿富汗人,但據多家媒體報導稱,他們正在搜查和清算曾幫助美軍的平民。

據BBC最近瀏覽過的一份聯合國文件顯示,塔利班正在加緊尋找曾經效力於美軍和北約(Nato)部隊的合作者。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