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撤出阿富汗 中共喜憂參半 或放緩一帶一路投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2日訊】自美國撤出阿富汗以來,中國(中共)頻繁批評美國甩鍋推責,一走了之。針對該言論,美聯社8月22日發表文章指出,顯然北京很怕阿富汗和中亞地區因美國撤軍,危及其利益、邊界安全和新疆情勢。

美聯社大中華區新聞總監森次健(Ken Teizo Moritsugu)22日撰文說,「北京深為關切的是,(美國)撤軍可能給這個後院——中亞,帶來風險和不穩定,甚至可能越過他們狹窄、偏僻的邊界,蔓延到中國和西北部穆斯林人口眾多的新疆地區。」

森次健表示,雖然塔利班的接管會給北京帶來政治和經濟機會,包括開發阿富汗豐富的礦產資源,但是,要獲得這些好處,需要地區穩定,而美國撤軍的直接結果就是使該地區「更加不穩定」,儘管北京已表示準備幫助重建這個貧窮的國家,但其也無力安撫。

英國王家聯合軍事研究所專家潘睿凡(Raffaello Pantucci)說:「我認為北京會渲染美國的無能和帝國的衰落,將其描繪成北京將成為歐亞中心地帶更好的管理者。」「但實際上,我不清楚是否能看到北京目前有那麼多巨大的優勢。」

據報導,中國(中共)與許多國家一樣,對塔利班的恐怖主義風險感到擔憂,另一方面,北京早在美軍進入阿富汗後,於巴基斯坦和中亞地區大量投資「一帶一路」計劃,並尋求建立聯盟。

在阿富汗,由中國中冶集團牽頭的企業之前以30億美元價碼,欲開發世界上最大的銅礦地梅斯·艾納克(Mes Aynak),並承諾建設發電廠、鐵路和其它基礎設施。但幾年後,該工程仍因為周圍地區深陷叛亂活動,至今無法動工。

而中國國有石油公司也因為他國因素,暫停了在阿姆河流域(Amu Darya)的石油鑽探。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年7月底,在接待塔利班代表團時,向其強調了北京對穩定以及結束暴力和恐怖威脅的希望。

相較於北京的擔憂,美國總統拜登16日表示,離開阿富汗將使美國準備好應對更大的潛在威脅,包括來自中國(中共)的威脅。

他在堅決捍衛其撤軍決定時談到:「我們真正的戰略競爭對手是中國(中共)和俄羅斯——這些國家最希望的就是美國繼續將數十億美元、資源和注意力,無限期地放在穩定阿富汗的工作之中。」

中國國防政策與軍事現代化研究員梅亞·諾文斯(Meia Nouwens)說,中共官媒將美軍撤員描述為「北京勝利」是「一種錯誤的自信」。她說,北京可能不會有興趣藉此與阿富汗進行經濟交往,相反,北京一直在放緩其對外的基礎設施投資。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