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暗示武力保衛台灣 美官員重申對台政策沒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1日訊】8月19日,美國總統拜登回應「美國棄台論」時,將台灣和北約、日韓並列,似乎暗示如果台灣受到攻擊,美國將武力保衛台灣。這與美國長期的「戰略模糊」立場有所不同。當天拜登政府一名高官重申「對台政策沒有改變」。

在美國廣播公司(ABC)新聞頻道19日播出的採訪中,拜登被問及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的影響,以及中共媒體有關「台灣不能依靠美國」的宣傳。拜登回答說,台灣、韓國北約與阿富汗從根本上是不同的情況。這種表態似乎已將台灣與美國明確做出防務承諾的國家歸為一類。

拜登還表示:「我們對北約第五條款做出了神聖的承諾,即如果真的有人入侵我們的北約盟友或對其採取行動,我們將予以回應。對日本、韓國和台灣也是如此。」

據路透社19日報導,拜登政府一位高級官員隨後表示,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

北約第五條規定,對聯盟成員的攻擊被視為對所有成員的攻擊。韓國也是美國有共同防禦協議的條約盟友。但對台灣而言,華盛頓雖然承諾為其提供自衛手段,但對於是否採取軍事手段保護台灣,美國一直奉行「戰略模糊」政策。

如今拜登突然改變說法,到底只是一個口誤,還是意味這美國對台政策的改變,引發外界猜測。

路透社報導說,中共駐美大使館和台灣駐美代表處均未立即回復置評請求。

美國之音則引述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張澤偉表示,他們已注意到拜登的表態,並感謝拜登政府繼續採取實際行動,展示美國對台灣堅如磐石的承諾,就像對台軍售一樣。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