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中互限航班載客量 中國學生赴美更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0日訊】美國交通部8月18號宣布,在中共政府對美國聯合航空公司的四架航班,實行限制之後,美方將在未來的四個星期內,將部分中國航空公司赴美航班的載客量,限制在40%。外界認為,中共挑起的兩國航空爭端,對大批急於赴美留學的中國學生,是新的打擊。

8月18號,美國交通部宣布,將在接下來的四周之內,以商業對等原則,限制四家中國航空公司赴美航班上的載客量在40%。

美國聯合航空公司則表示,「很高興看到交通部在這個重要市場上,追求公平的行動。」

在此之前,中共政府8月6號曾宣布,對美國聯合航空公司航班採取限制,原因是7月21號從舊金山飛往上海的航班上,有5名乘客入境後,檢測中共病毒結果為陽性。

旅美獨立學者、時評專欄作家戈壁東:「它提出所謂來自於航班的病毒感染陽性,都是它單方面的信息發布。它既沒有公布,也沒有提供任何可以追溯的資料,但是它卻因此確定了這病毒是你美國帶過來的,是你的航空公司帶來的,然後通過對航班的限制,來把這個事情給確定和宣傳出去,製造出病毒來源於美國。」

根據中共設置的入境防疫規定,單一入境航班確診旅客人數達到5例的,將面臨兩個選項:一是暫停該航班運行2週,二是限制該航班以不高於40%的客座率運行4週。

戈壁東:「中共在防疫的名義下,製造這個所謂的航空防疫熔斷模式,表面上看是為了防止國外的病毒輸入,實質上這是病毒來源甩鍋美國的一個延續。」

美國交通部認為,中共設置的這個「熔斷」措施,違反了中美兩國的航空服務協議,將入境旅客篩檢陽性的責任,轉嫁給航空公司來承擔。

而且,美國航空公司也無法獨立核實,中共當局所說的陽性檢測結果是否真實,更無法確定旅客是在何時、何地感染了中共病毒。

所以拜登政府決定,對四個中國航空公司實行同樣的限制。

戈壁東:「實際上中共才是疫情的發源地,武漢封城的時候,中共不搞什麼防疫航空的熔斷機制,現在全世界疫情趨於平緩,國際社會正在進行病毒溯源的調查重要關頭,中共卻玩起了所謂的航班熔斷機制,很顯然,這就是嫁禍和甩鍋的延續。」

拜登政府這個措施出臺之際,剛好是美國大學秋季學期開學前,中國留學生返美的高峰時段。

日前大陸媒體《第一財經》曾報導,隨著美國放開留學生赴美限制,又臨近9月開學日,中國機場出境大廳,出現了大排長龍的景象。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中國的這些學子們,他們最渴望的就是用腳投票,來到自由的國土,為什麼這麼多人去大排長龍,去不惜代價的要移民美國,這就是他們體制內的人都清楚,中共是在苟延殘喘。」

報導稱,最近上海浦東機場出境大廳的排隊人龍達數千米,留學生們從上午9點排隊,直到下午1點才拿到登機牌。

而且機票價格也水漲船高,甚至出現高達10萬元人民幣的「天價」機票。

張健:「中共無所不用其極,就是能想出這樣一個下三濫的方式,借防疫搞這種熔斷,給留學的學生們和出國的人員,增加出國成本,在未來中共還會推出對其他歐洲國家的出國留學的限制,因為已經連普通老百姓辦護照的權利都取消掉了。」

對於目前美國政府針對中國航班的這項反制措施,外界普遍認為,中國留學生現在想返美,勢必會受影響。

紐約環宇假期旅行社負責人葉秋生:「按照以往,都是60-75%的載客率,如果說原來已經售票75%的航空公司,也就是說35%的乘客要被刷下去(退票)。」

據了解,中美之間的長期航空協議,允許兩國每週運營超過100趟航班,但目前只有一小部分恢復了運營。

採訪/易如 編輯/孟心琪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