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當局已完成對滴滴的審查 但董事會內部現裂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9日訊】中共當局近期不斷收緊對中國科企、網企的監管。中國知名網約車公司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簡稱「滴滴」)因在赴美上市後立即遭中共官方審查而股價暴跌,引發了外界的廣泛關注。今有消息稱,針對該公司的審查已結束,但同時該公司董事會內部因赴美上市引發的危機已出現裂痕。

週四(19日),《南華早報》在一篇報導中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中共監管機構已完成對滴滴出行的審查,正將注意力轉移至其它在美國上市的科技企業。該報導披露,滴滴近期正忙於修改APP的數據管理系統,以修補被監管機構指出的數據管理技術漏洞。由於整改,滴滴的多個業務部門都已調低了本年度的業績目標。

同一天,《華爾街日報》報導稱,有知情人士透露,滴滴公司因赴美上市引發了危機,其董事局成員中三大互聯網巨頭之間出現了裂痕。

報導引述兩名知情人士透露,在滴滴正式赴美上市募集資金(IPO)之前,網信辦曾以擔憂該公司的信息安全為由,建議滴滴推遲上市,等待網絡安全審查完成。但滴滴管理層沒有將國家網信辦的擔憂充分告知董事會,因此董事會成員難以完全了解推進IPO的風險。最終該公司由8人組成的董事會批准了6月份赴美上市並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的計劃。

知情人士稱,在滴滴正式赴美上市前,身為滴滴公司董事會成員的騰訊總裁劉熾平,以及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都曾向滴滴董事長程維和總裁柳青建議,在中共監管機構正對互聯網科技公司展開大規模整頓之際不要急於上市。

滴滴赴美上市之後,劉熾平和張勇在得知滴滴遭網信辦審查時「既驚訝又憤怒」。程維和柳青也是滴滴8人董事會的成員。

此前,滴滴於今年6月30日低調在美國上市,其在紐約的首次IPO融資逾40億美元。但兩天後,網信辦就宣布對該公司啟動網絡安全審查。7月初,監管機構宣布禁止滴滴在國內接受新用戶註冊,並責令國內應用商店下架了滴滴的數十款APP,令外界大為驚訝。7月6日,滴滴在紐約領跌中概股,收跌20%。

其後,網信辦更以開展網絡安全審查的名義,會同中共公安部、國家安全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於7月16日聯合進駐滴滴公司,讓滴滴公司股票繼續大幅下跌,損失慘重。

從滴滴出行上市至今,其股價已暴跌了逾40%,而美國的投資者已委託律師事務所採取法律行動,提告該公司在上市前沒有真實披露其在中國大陸所面臨的監管風險。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滴滴高管就網信辦要求其推遲赴美上市的問題與董事會分享了多少細節,但滴滴的IPO招股書數次提到數據安全,卻沒有提到國家網信辦的審查要求。

報導引述位於香港的亞洲公司治理協會祕書長艾哲明的分析稱, 董事會的職責之一是作出戰略決策,IPO就是一項戰略決策,「如果管理層不與董事會詳細討論或傳達監管機構對於IPO的指導意見,那會是不尋常的做法」。

事實上,在滴滴上市幾天後,中共官方即公開宣稱,將收緊對尋求海外上市企業的監管。而官方推出的一份法規的草案上規定,擁有超過100萬用戶數據的中資科技公司赴海外上市前,必須接受中共官方的網絡安全審查。

據公開的資訊,騰訊在2013年首次向滴滴投資了1,500萬美元,並在隨後幾年參與了多輪融資活動。滴滴上市時,騰訊已持有該公司6.8%的股份,是滴滴最重要的投資方之一。

2015年,滴滴與快的合併後,阿里巴巴成為合併後的「滴滴出行」的投資方,但持股大大低於騰訊,而且未列入滴滴的上市招股書。騰訊和阿里巴巴也都與滴滴有多項業務往來。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