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牆髒了難清洗? 6步驟洗淨潔白如新

李伊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7日訊】乾淨無瑕的「白牆」為居家布置創造更多的選擇,也給住宅簡約明亮的放大空間感。白色是百搭的基底色,所以「白牆」和不同材質、不同顏色的家飾搭配起來都不違和,冰冷紋理的石材、溫暖厚實的木材,在與白牆互相輝映後都能表現出住宅的視覺溫度。

撇除居家設計的概念,不免要考量到實務面。「白牆」終究會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累積出明顯的污垢與磨損,清潔達人大多建議半年清潔一次。然而,如果髒污情況顯著,如表面灰塵、污垢、磨損或是天花板與牆角有蛛蛛網,清潔頻率可能就要增加,以免半年後處理,污垢更難去除了。

6個清潔步驟 白牆恢復潔白如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清潔牆面需要準備一些工具,例如:除塵器或真空吸塵器、拖把或掃把、超細纖維布(microfiber cloth)、奈米去污科技海綿(萬用魔術擦magic eraser)、非研磨海綿(non-abrasive sponge)、溫和洗潔精、天然小蘇打粉或牙膏、水桶。你不必追求高科技的新產品或是標榜專門的清潔劑,只要基本的清潔用品就可以了!另外,對於自身防護避免過敏,口罩、手套或頭罩也別忘了準備。

洗淨白牆只需要基本的清潔用品就可以了。(shutterstock)

第一步驟

清潔牆面之前,您需要先把牆上的所有家飾都移開。這時候也是針對牆面和家具、飾品全面除塵的好機會。

第二步驟

清潔牆面的表面灰塵需要一點技巧,使用蠻力是不行的,因為「塵土灰揚」只會讓屋子越掃越髒。

你可以使用吸塵器或是真空吸塵器的塵刷除塵,如果沒有這些電器,使用伸縮式除塵紙拖把或是掃把包上一層化學纖維的布料(如超細纖維布)也可以有效的清除牆角及天花板的灰塵。

除塵方向也需要從高處往下除塵,並且注意打掃工具的硬體部份不要刮傷牆壁。

第三步驟

準備一個水桶,裝滿約一加侖的溫水(非熱水),滴入些許溫和清潔劑,記得不用太多劑量,以免產生太多肥皂泡沫,因為泡沫會吸附污垢反而更無法清洗乾淨。

如果你想要使用更天然的清潔劑,小蘇打粉也是不錯的選擇,只是牆面污垢太頑強可能難以洗淨。

第四步驟

這是重要的一個步驟,測試清潔液是否會侵蝕或破壞牆面的顏料色澤、油漆光澤。

首先,你可以在毛巾上沾了些許自己調整好清潔液(第三步驟),嘗試擦拭沙發椅背或掛畫後方的牆壁,並在擦拭完畢等待幾個小時後,觀察牆面油漆或顏料是否完好如初,因為有些漆料如平光漆(flat paint)和蛋殼光漆(eggshell paint)容易於清洗後發生染色或變色情況。

第五步驟

正式動工了!清潔牆壁前使用非研磨的海綿或棉布浸泡在清潔溶液裡,取出後擰乾,潮濕但不浸濕,用意是防止水漬烙印牆面及牆面顏料因液體弄濕後起泡。然後以圓周運動的方向輕輕的分段施力清洗牆壁,因為水滴會順著牆面滴落,所以最好從牆面頂部開始清潔。

第六步驟

依循第五步驟清潔牆面後,如果看到牆面有明顯的污垢或磨損痕跡,如發霉、手印或腳印、塗鴉,這時候奈米去污科技海綿(萬用魔術擦,magic eraser)可以派上用場;沾點水濕潤後,將多餘的水份擠出,然後輕輕擦拭擦污區域,再用乾布或面紙將水份擦掉,注意不要過於施力以免弄巧成拙。

牆面如果有嚴重的污垢和壁癌,這時候只能聯絡清潔公司了!(shutterstock)

或許您已經按步就班的依照上述清潔步驟做清潔,但是牆面的髒污仍舊如如不動,或是牆面顏料剝落、水漬眾多,那麼不妨考慮「重新進行整面牆壁粉刷」!因為,針對牆面某一個「髒污點」進行上漆並非明智之舉,新油漆與舊油漆、褪色油漆都會呈現不同程度的色調,即時是同一顏色的顏料,光澤度也會有差異。

除了重新粉刷牆面,如果有些牆面變黃變黑,殘留水漬、棕色的煙漬,產生難以磨掉的壁癌,這時候就只能聯絡清潔公司了。因為解決「壁癌」不斷的產生,最好的方法並非上漆,而是找到漏水的源頭進行修繕後才能確實根治。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