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前防长:任内授权可对共军发动“第一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6日讯】近年中共军机频繁扰台,据隶属台湾国防部的军闻社近日披露,台湾退辅会主委冯世宽曾在台湾国防部长任内明确指示,若状况危急时,完全授权空军司令发动“第一击”。

冯世宽在2016年5月20日至2018年2月25日担任台湾国防部长,是蔡英文政府上台后首位任命的国防部长,此后冯世宽便转任台湾退辅会主委至今。

军事新闻通讯社8月14日报导,冯世宽日前在退辅会发行的8月份《荣光双周刊》的《大鹏随笔》栏目中,撰文缅怀去年因“0102专案”不幸殉职的前参谋总长沈一鸣上将,并提到两人在工作上互动,以及同意沈一鸣推荐人事案等往事。

冯世宽在文中指出,他刚担任台湾国防部长时,中共机舰对台湾本岛的侵扰日渐频繁,某次在沈一鸣(当时沈为台湾空军司令)陪同下,前往空军作战指挥部了解中共机舰动态。而他当下即指示,“如若状况危急时,完全授权空军司令发动第一击,绝不可让我们的飞行员被击落”,并将此指示转达给台湾空军各联队干部。

冯世宽说,之后在视察台湾空军联队时,他曾询问联队干部,沈一鸣是否转达其指示之事项,而得到的答复令冯非常满意,沈一鸣不仅做到完整传递冯世宽所想表达的话语,更让每位台军飞行员清楚了解这项指示背后的意义。

冯世宽也在文中提到,沈一鸣第一次向他报告人事案时,清楚说明推荐人选原因,让人印象深刻;后来也更换原本心中的人选,同意沈一鸣所推荐的人事案。

另据台媒中央社报导,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解读,冯世宽所指的“第一击”,并非涉及战争与和平层面的第一击(first strike),而是战术层级,涉及接战规则及自卫权行使的先制射击(first shoot)。

苏紫云举例,2019年7月中,俄军机出现在韩国独岛领空,韩国空军F-15、F-16战机便实行警告射击将之驱离。

苏紫云表示,第一线官兵、特别是飞行员,在空中高速接敌情况下,必须快速判定敌机行动是否具直接威胁,以决定下一步该回避、干扰或开火回击,决策压力巨大,更考验实力。

他强调,授权第一线官兵自卫权,不仅可有效吓阻敌人挑衅,更是对官兵素质的高度信赖。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