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占阿富汗總統府 稱即將成立伊斯蘭酋長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6日訊】塔利班在8月15日晚間進入喀布爾後,該組織一位高官表示,塔利班已經進入阿富汗總統府,並控制整個國家,預計很快宣布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Islamic Emirate of Afghanistan)。隨後,半島電視台播出了塔利班出現在總統府內的鏡頭,畫面顯示,塔利班指揮官和武裝人員圍坐在加尼總統的桌子旁,手持機關槍和對講機。

週日,喀布爾局勢劇變,整個城市被恐慌籠罩,直升機整天在上空飛馳。美國宣布撤離使館人員後,使館旁大院附近濃煙滾滾,工作人員銷毀了重要文件,美國國旗也被降下。其他幾個西方國家的大使也準備將人員撤出。

應愛沙尼亞和挪威的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將於8月16日上午舉行有關阿富汗的緊急會議。安理會外交官表示,聯合國祕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將向成員介紹塔利班接管喀布爾後的最新情況。

阿富汗總統阿什拉夫·加尼(Ashraf Ghani)週日逃離該國後,在臉書上貼文表示,他離開是為了「防止流血事件發生」,但他沒有透露他去了哪裡。

加尼在聲明中寫道:「塔利班已經贏得了刀與槍的判決,現在他們要負責保護國人的榮譽、財富和自尊。」

儘管塔利班曾承諾進行和平過渡,並維持法律秩序,但隨著夜幕降臨,居民們報告說,在該市的部分地區,包括高檔外交區,仍發生了搶劫事件,人們在社交媒體上建議留在家中並鎖好大門。

據兩位匿名的美軍高級官員稱,在機場發生零星槍聲後,商業航班已停飛,關閉了阿富汗人逃離該國的最後一條路線之一。

一位阿富汗官員告訴ABC,在叛亂分子進入喀布爾後,塔利班談判人員與政府官員閉門討論了權力移交問題,談判氣氛「緊張」。目前還不清楚何時進行權力移交,以及塔利班中誰在進行談判。

阿富汗政府方面的談判代表包括:前總統哈米德·卡賽(Hamid Karzai)、伊斯蘭黨政治和準軍事組織領導人古爾布丁·亥克馬蒂亞(Gulbudin Hekmatyar),和公開批評加尼的、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級委員會主席阿卜杜拉·阿卜杜拉(Abdullah Abdullah)。

卡賽在網上的一段視頻中表示,他仍然在喀布爾,他的三個小女兒圍著他。卡賽說:「我們正試圖與塔利班領導人和平解決阿富汗問題。」

阿富汗代理國防部長比斯米拉·汗·穆罕默迪(Bismillah Khan Mohammadi)也毫不掩飾他對逃亡總統的批評。他在推特上寫道:「他們從背後捆住了我們的手,出賣了這個國家。」「詛咒加尼和他的團伙。」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