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胞胎的指紋會一模一樣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8日訊】同卵雙生雙胞胎不但容貌很像,就連體型、動作和聲音都很像,幾乎就像複製人。如果他們穿著相同的服裝,做相同的打扮,那真的很難讓其他人分辨出誰是誰。但你可能會問,既然雙胞胎就像複製人,他們的指紋會不會一模一樣?能用來做身分識別嗎?

據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報導,雖然雙胞胎基因近乎相同,但他們不會擁有完全相同的DNA指紋也不會一模一樣。

英國雪菲爾哈倫大學(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的法醫鑑識科學家暨指紋專家弗蘭切塞(Simona Francese)告訴該網站說,儘管雙胞胎比一般人擁有更多的共同點,但他們的指紋不同,足以用來辨識這兩個個體。

弗蘭切塞表示,世界上每個人的指紋都不一樣,而同一個人的每根指頭的指紋也不一樣。

她說:「兩個個體擁有相同指紋的機率是640億分之一。迄今尚未發現有兩個指紋是完全相同的。」

然而,如果雙胞胎擁有幾乎相同的DNA,為什麼他們的指紋會有明顯差異,而且足以用來區分兩人?

弗蘭切塞解釋說,DNA並非影響指紋生成的唯一因素。「在指紋的形成方面,子宮裡的不同環境因素也扮有一角。」

弗蘭切塞提到,胎兒的指紋會在母親懷孕13至19週時形成。胎兒在子宮的位置、對營養的取得、甚至臍帶的長度,都會影響到指紋。

弗蘭切塞還說,在雙胞胎出生後,其他因素也會影響指紋,例如:皮膚的情況、傷疤、燒傷等,而在很罕見的案例中,藥物治療也會永久或暫時地改變指紋的紋路。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