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苗族後裔實現美國夢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Callista Louise Gingrich撰文/曲志卓編譯

7月29日,蘇妮莎‧李(Sunisa Lee,暱稱「蘇妮」)創造了歷史,成為連續第五位在奧運會體操個人全能比賽中奪金的美國女選手。蘇妮的常規動作令全世界的評委和數百萬觀眾眼花繚亂,她獲得了57.433分的總成績和奧運會全能冠軍的殊榮。

蘇妮的教練傑斯‧格拉巴(Jess Graba)說,他很高興全世界都看到並欣賞蘇妮不可思議的天賦。「我一直認為她很好」,他說,「她終於有機會顯示這一點。」

這種程度的體育成就需要獻身精神、紀律和決心,這是蘇妮在體操房內外培養出來的品質。蘇妮在通往奧運會的旅途中勇敢地克服了挑戰和悲劇,這無疑使她成為一個更強大、更有韌性的競爭對手。

2019年,蘇妮的父親在修剪一棵樹時,因一場災難性的事故而癱瘓。不久之後,她在新冠病毒(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中失去了一個阿姨和一個叔叔。此外,去年六月,在疫情期間,蘇妮摔斷了腳,使她作為奧運體操運動員的未來岌岌可危。

蘇妮承認這些挑戰給她造成了痛苦。她說:「有段時間我想放棄。我只是沒想到有一天我能做到這些。」

但蘇妮沒有放棄,而是繼續向東京奧運會的金牌邁進。

作為第一位苗族美國奧運選手,也是第一位獲得金牌的運動員,蘇妮來自一個有著克服挑戰和困難歷史經驗的社區。蘇妮的父親和母親在童年時期逃離老撾,分別於1979年和1987年以難民身分抵達美國。

19世紀,由於清朝的土地擴張政策,原籍中國的苗族人移民到老撾、越南、泰國和緬甸。

苗族人在老撾越南戰爭期間幫助美國中央情報局提供情報,營救美國飛行員,在胡志明小道上激怒共產黨人。隨著老撾淪陷於共產黨手中,成千上萬的苗族人民逃離家園,逃離共產主義和迫害的恐怖。

自1975年以來,已有數千名苗族難民重新定居到美國。今天,美國有三十多萬苗族美國人。

蘇妮家鄉明尼蘇達州的苗族人建立了一個相互支持的社區,鼓勵她取得成功。每年,社區都參加一年一度的募捐活動,幫助蘇妮籌集參賽資金。「社區總是支持她,」蘇妮的父親說。「沒有這一點,蘇妮莎不會贏得勝利。他們是如此支持她。」

對於蘇妮的大家庭和緊密聯繫的社區來說,她的奧運榮譽具有重大意義。「這裡的苗族人非常自豪能成為美國人,」Sia Lo說,他是蘇妮的大家庭成員之一。「我們希望全美國都為蘇妮感到驕傲。她的成就展示了美國充滿了可能性。」

蘇妮在全能比賽中的金牌,加上她在團體比賽中的銀牌和高低槓的銅牌,也是她多年努力、和堅韌不拔的表現。當蘇妮戴著金牌站在領獎台上,當家人和社區一起在家為她加油時,這位奧運冠軍向世界展示了生機勃勃的美國夢

作者簡介:

Callista Louise Gingrich是企業家,作家,紀錄片製作人,和外交官。2017到2021期間,任美國駐梵蒂岡大使。

原文「Suni Lee Achieves the American Dream」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