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青:拜登大戰略 習近平陷十面埋伏

在美中外交官天津會談後,美中雙邊關係沒有緩和,反有惡化的跡象。美國在全球進行的兩個大規模軍事演習,針對中俄的意味濃厚。中共接著宣布在南海軍演,彷彿要打擂台,卻勢單力薄。美國高層密集訪問東南亞,印太戰略成形。

美國務卿布林肯以視訊方式出席一系列東盟會議,批評中共人權和香港等問題,中共外長王毅憤怒反擊。中共三大喉舌發動自拜登上台以來,對美國最大規模和最激烈的宣傳攻勢,批判美國及其盟友的「七宗罪」,還指責說「新冠疫情發源於美國」。

拜登上任半年多,以中美為兩極的世界局勢發生重大變化。曾經碌碌無為的拜登,在對抗專制的旗號下,儼然成為一代霸主。「強人」習近平,諸事不順,以戰狼外交把各國推入拜登的懷抱,從而陷入十面埋伏。為什麼會這樣?今天來講一講拜登的大戰略。

美中在印太兩條戰線上角力

美軍正聯合英國、澳洲和日本等國部隊,8月5日到27日在印太地區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名字就叫「2021年全球大規模演習」。這次軍演,包括野戰訓練、後勤補給、兩棲登陸、空地作戰、海空作戰和特種部隊作戰等。

同時進行的還有一場「2021年大規模演習」,是全球各地的美國海軍和陸戰隊聯合舉行,號稱40年來最大規模的聯合演習,包含航空母艦到潛艦在內共有36艘軍艦、50多個美軍單位參加,跨越17個時區。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福爾摩斯(James R. Holmes)分析, 海軍和陸戰隊的聯合演習是向中俄等敵對國家證明,美國有能力同時應對在黑海、東地中海、南海和東海出現的挑戰。

不僅如此。美國高層也頻頻出訪東南亞國家。5、6月間,美國副國務卿舍曼訪問印尼、柬埔寨及泰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訪問越南和菲律賓,副總統賀錦麗也將在8月出訪新加坡及越南。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8月2日~6日連續五天,參加東南亞外交部長視訊會議,就新冠疫情、公海航行自由等議題交換意見。8月4日他批評中共政府對內踐踏人權,對外違反國際法、脅迫他國。中共外長王毅已經發過言,當場又反駁,「果然不出所料,美國等個別國家要利用這個多邊平台對中國的內部事務進行攻擊抹黑」。他還揚言,「這種惡劣行徑,你們來一次,我們就堅決批駁一次。」中美兩國死磕到底的意味濃厚。

美國以前一般都派低級別官員出席或參加東南亞的會議,而最近的規格卻相當高,體現美國對印太戰略的重視。

軍事圍堵 拜登實現大戰略部署

在拜登入主白宮後,美國在外交、政治、經濟、軍事、科技等多個領域,組建聯盟,圍堵中共。大家看到,這一路下來,從聯合盟友外長,到美韓峰會、美日峰會、美歐峰會、歐盟峰會,北約峰會等,從貿易壓制、科技圍堵、外交聯盟,到大規模軍演等等,拜登下了一步大棋,實現了圍堵中共的大戰略部署。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如果美國單方面提出一個倡議,沒人響應,就談不上部署。但是現在美國領銜的印太聯合軍演,不僅有英國、澳洲、日本參加,連德國、印度也參加了,就連印尼也倒向美國。

印度國防部8月3日宣布,近日將派四艘軍艦進入南海,在為期兩個月的行動中,將與美、日、澳等四方成員國,以及南海周邊國家舉行聯合軍演。

德國「巴伐利亞」號巡防艦8月2日從威廉港啟程,開始在印太巡航半年。這是德國近20年來首次派遣軍艦前往南海,要加入其它西方國家的行列,擴大德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存在。路透社說,這次航行就是強調德國不接受中共的領土主張,要捍衛航海自由。

與此同時,英國的「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航空母艦率領的航母打擊群正在駛入南中國海並在東亞展開活動。它將與美國、澳大利亞、法國、日本、新西蘭和韓國等國家在菲律賓海舉行一系列的演習。有分析說,這將展現大英帝國往日的榮耀。中共當然又是指責又是警告。

英國外交部8月5日還宣布成為東南亞國家聯盟的對話夥伴國。英國的巡邏艦「塔馬號」和「史佩號」本月底將前往印太地區展開常態性部署,就是長年部署在那。美國海軍發推文恭賀「塔馬號」部署,還稱之為「夥伴」。

日本「讀賣新聞」等媒體報導,日本防衛省計劃在明年底之前,在沖繩縣石垣島部署新的導彈部隊,抗衡在第一島鏈內日益活躍的中共海軍。新的導彈部隊就是為了增強美國和日本防衛台灣的能力。

更有看頭的是,有2.7億人口的印尼,是東盟最大的國家和經濟體,其經濟深受中國的影響。目前它倒向美國的懷抱。美國和印尼啟動了兩國間最大規模的聯合軍演。印尼外長8月5日表示,兩國已經進入「雙邊關係新時代」。正在華府訪問的他,對美國更多地參與該地區事務表示歡迎,並對跟美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寄予厚望。

從以上各國的行動中,我們可以看出,拜登的印太戰略,即對中共的軍事包圍圈已經形成。

拜登多條戰線聯合盟友 習近平陷十面埋伏

再說科技圍堵,美國的一系列制裁令,是非常有力的措施。還有,民間智庫呼籲,美國聯合多國,組成12國科技聯盟,共同應對中共在太空、5G、AI、物聯網、量子電腦等領域的科技競爭。美國上個月舉辦AI峰會,十多個民主國家和國際組織領導人與會,就是這種努力的一部分。AI就是人工智能。

在香港、新疆人權問題,和疫情溯源的努力上,美國聯合盟友對抗中共,成效顯著。由於人權和意識形態的分歧,中歐投資協定泡湯。中共戰狼外交更是火上加油,把眾多左右搖擺的國家推向了美國的懷抱。

美國和其它自由民主的國家,只要在一個問題上合作,比如人權問題,那麼在台灣、南海、疫情溯源、科技、軍事、經濟等各個領域,也容易形成聯盟來對抗中共。

拜登在奧巴馬時期當了8年副總統,感覺是碌碌無為,外交上沒有什麼作為。但是他執政後,把美中之間的較量定義為民主與專制的較量,以這一旗號聯合盟友,在短短的半年多,就對中共設下了十面埋伏的包圍圈。

習近平頭幾年反腐打貪,打得風生水起,給人「一代強人」的感覺。但自從2017年10月到上海重溫入黨誓詞後,形勢急轉直下。美中關係一路惡化、貿易戰、大瘟疫、美中脫鉤、香港赤化,中澳、中歐、中英、中日關係惡化,一系列大事件相繼發生。

為什麼這樣呢?時與勢異也!雖然表象紛亂複雜,但是共產黨的邪惡為越來越多的人所認識,世間的形勢已經發生變化。共產主義,此路不通,習近平卻非要走。而拜登順應潮流,用自由和專制競爭的旗幟,圍堵中共,占盡天時、地利、人和,這是順天意而為。相反,習近平逆潮流,逆天而行,諸事不順,所以陷入十面埋伏。

更多請看唐青看時事:
https://www.youtube.com/
會員頻道: https://www.youlucky.biz/tangqing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