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今晚閉幕 美媒:最大贏家國際奧委會

原標題:東奧今晚閉幕交棒花都巴黎 美媒:最大贏家國際奧委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8日訊】東京奧運今天(8日)將結束17天賽程,閉幕式將於晚間登場。為了防疫,和開幕式一樣閉門舉行,屆時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將交棒給2024奧運主辦城市巴黎市長伊達戈。由於東京奧運受到疫情影響延期一年,又被迫不開放觀眾進場觀賽,不但沒有門票收入,廣告收益完全無法和歷屆奧運相比。外媒分析,此次最大贏家可能只有國際奧委會

日本TBS電視台報導,現代奧運史上破天荒延後一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於日本時間今天晚間8時在主場館國立競技場舉行閉幕。

2016年的里約奧運閉幕有安倍晉三化身「瑪利歐」和日本動漫人物哆啦 A 夢,從日本直通里約,現身在閉幕式會場的亮點。這一屆閉幕典禮將如何呈現下屆主辦國巴黎元素成為眾人期待的看點。媒體推測「凡爾賽玫瑰」很可能是選項之一。

共同社報導,晚間閉幕式跟開幕式一樣不開放觀眾進場,主辦城市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將把奧運會旗交接給主辦2024年奧運的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

東奧從7月23日開幕以來,有來自超過200個國家或地區的約1萬1000名選手,在史上最多的33項賽事中展開激烈競爭。

不過,在東奧開幕前日本當局便對東京都發布第四次的「緊急事態宣言」,造成東京都內場館所有比賽都不開放觀眾進場觀賽,還有多位選手因檢疫確診而無法出席賽事的憾事,可說是有史以來最特別的一場奧運盛會。

不過,東京奧運因為受到疫情影響延遲一年,又無法銷售門票讓觀眾入場觀賽。在失去門票收入,廣告收益又完全無法和歷屆奧運相比的條件下,據日本主辦方稱,延後一年給東京主辦方增加開支28億美元,沒有觀眾而帶來的門票損失約有8億美元。

據美聯社分析認為,東京奧運的最大贏家應該就是總部設在瑞士的國際奧會(IOC)。即便沒有觀眾,國奧會還是可以通過出售轉播權穩穩獲得30億至40億美元的收入。而國際奧會本質上是一個體育和娛樂機構,其75%的收入來自販售轉播權,18%來自贊助商支持。

《美聯社》指出,奧運成本的計算與相關負責單位都很難精確計算,因為所謂「奧運成本」的定義,大家認定不同便容易有爭論。像這次的東奧,國際奧委會起初僅願意提供13億美元,在疫情爆發後才又追加數億美元,其餘大部分支出都是由日本納稅人買單。

據數個日本政府審計機構直言,這次東奧真正支出可能是官方數據的2倍。

牛津大學學者弗比約格(Bent Flyvberg)表示,「國際奧委會與主辦城市其實不會有興趣追蹤成本」,因為大多數城市都出現尷尬的超支問題。

美國體育經濟學學者馬得勝(Victor Matheson)說,「問題在於釐清哪些是奧運成本,哪些是一般基礎建設支出。有些支出本來就會在未來都市計畫中產生,只是因為主辦奧運而更快到來」。

德國體育經濟學家曼尼西(Wolfgang Maennig)則巧妙比喻,奧運就像主人為一群好朋友舉辦一場盛大且豪華的派對,都會希望每位朋友事後回憶起來開心又懷念。其實帶來的經濟振興效果是微乎其微的。

曼尼西說,經過30年的實證研究後,經濟學家們也已經同意,奧運對於主辦國甚至區域收入、就業、稅收、旅遊等領域無法造成顯著正面效益。

曼尼西進一步解釋,舉辦奧運的真正利益在於其他面向,例如主辦國的主場優勢以及更多獎牌、新的體育設施、提高國際知名度以及對於都市更新的快速決策等等。

曼西尼的論點似乎在這次的東奧賽事成績得到印證,身為奧運地主國的日本,這次的賽事成績表現非常亮眼,截至今天為止總共拿下包括27面金牌在內的58面獎牌,排名第三,僅次於第一名的美國及第二名的中國,創日本參賽奧運的最佳紀錄。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