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讓它成了一顆裸奔的星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0日訊】水星(英語:Mercury)是太陽系最小且離太陽最近的行星,之所以小,是因為水星如今已經沒有地幔,說的更通俗一些,這是一顆「裸奔」的星球。

2004美國向水星發射信使號探測器,與2011年進入水星軌道。一般來說,行星的結構都是由殼、幔、核組成的。比如地球的地核,半徑大約是3470公里,外面包裹著厚度超過2800公里的地幔。可是,水星卻不一樣,通過對水星的引力場數據進行分析,人們發現水星核竟然佔了這顆行星幾乎85%的體積!水星核的直徑達到了行星直徑的94.7%!

不誇張的說,向水星的地下鑽井,只需要鑽60公里就到了它的地核~~

一直以來,科研人員認為,水星可能是在一次巨大的行星碰撞中失去了大部分的地幔。但是信使號傳回來的數據幾乎粉碎了這種看法。

由於距離太陽過近,水星表面最高可以達到430℃。而當其中一面轉到黑夜,由於這個夜實在太漫長,最終竟然降溫到-170℃!兩面高達600℃的溫差。更加不可思議的是,數據顯示,水星表面含有大量的鉀元素。鉀元素是一種揮發性物質,在高溫條件下容易蒸發。

如果水星被其他星體擊中,在發射爆炸的同時會產生大量的熱量,這種熱量應該會使得例如鉀元素這樣的揮發元素不復存在。這也就意味著,曾經多數關於水星是如何形成的假說都不成立。

如今展現給人類的是一顆光禿禿的沒有外殼的星球,但是它在距離太陽最近的位置卻又完好來保留表面大量的揮發性元素。迷一般的星球~~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