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電氣總裁黃甌跳樓自殺 9天前原董事長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5日訊】上海電氣集團執行董事兼總裁黃甌突然於2021年8月5日去世,年僅50歲。上海電氣正面臨最高83億元人民幣的虧損風險,原董事長和原副總裁均在接受調查。

上海電氣於8月5日傍晚公告了黃甌猝逝的消息,但並未披露黃甌去世的原因。

不過,大陸「財新」記者從多個相互獨立的信源證實,黃甌於8月5日早晨在上海浦西的某小區家中跳樓自殺,令家人毫無心理準備、悲痛欲絕。

財經自媒體也從多位接近上海電氣的人士獲悉,黃甌已於8月5日上午跳樓自盡。

黃甌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7月29日下午,當日上海電氣召開管理層大會宣布主要領導職務變動,免去上海電氣原黨委會書記鄭建華的職務,由冷偉青接替。黃甌在會上代表上海電氣領導班子發言。

7月27日,上海市紀委監委公布,鄭建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上海市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在今年早些時候,已經退休的上海電氣原副總裁呂亞臣也被查。上海市紀委監委網站4月7日發布消息稱,呂亞臣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上海市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上海電氣是上海市國資委控股的大型國有企業,國內三大高端動力裝備製造商之一,主導產業為能源裝備、工業裝備和集成服務域,產品涉及各類發電設備、輸配電設備、環保設備、油氣海工等。2020年,上海電氣營收1,373億元(人民幣,下同),淨利潤52.66億元,總資產3,154億元,淨資產1,068億元。

早前,上海电气遭遇83亿元的财务爆雷事件,公司股价接连下跌,从5.12元一度跌至3.63元,今日(8月5日)收盘股价报4.19元,累计跌幅约18%,最新总市值658亿元。

2021年5月底以來,上海電氣接連暴露出各種經營問題。

5月30日,上海電氣發布公告,其控股子公司上海電氣通訊技術有限公司應收帳款普遍預期,存在大額應收帳款無法收回的風險。截至公告日,公司向通訊公司提供的股東借款金額合計為77.66億元。極端情況下,通訊公司最終可能對公司的歸母凈利潤造成83億元的損失。

5月30日的另一份公告中,上海電氣通訊公司為追回損失,向四家公司提出訴訟,要求對方支付貨款,涉及總金額達41.3億元。

7月5日,上海電氣收到中國證監會的調查通知書:因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根據《證券法》的有關規定,決定對其立案調查。

此外,上海電氣通訊公司亦有股東被查。上海電氣通訊公司第二大股東為上海星地通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由兩名自然人持股,第一大股東隋田力持有90%股權。上海星地通同時為另一家新三板上市公司海高通信(839211)的第一大股東,持股20%。

2021年8月2日和4日,海高通信接連發布公告,表示其公司實際控制人之一隋田力因正在被公安機關偵查,自7月底至今無法取得聯繫。

財新網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上海電氣與隋田力之間也存在供應鏈金融業務,實際是以上海電氣的信用從金融機構套取融資,而最終資金投向不明,大概率在投資端發生了重大風險,才導致問題無法掩蓋而全線崩潰、暴露。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