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菲訪談】專訪李有甫 (2):我的尋道之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4日訊】【方菲訪談】專訪李有甫 (2):對特異功能的研究否定了無神論;我在研究後期看到一個景象出現。五千年文化在為一件事做鋪墊|08/03/2021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方菲訪談。本期專訪我們再次請來著名的武術大師李有甫先生。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李有甫先生是中國中醫和氣功領域中的知名人物,也曾經是中國人體科學研究中心的副研究員。在上期節目中,他談到了他是如何開始對特異功能的研究。本期節目請他繼續介紹他對傳統文化和生命奧祕的探索。

主持人:李有甫先生,您好。
李有甫:方菲好,大家好。

對特異功能的研究否定了無神論

主持人:謝謝,很高興再次看到您。李有甫先生您當年在中國不但自身習武練功,也對武術、氣功、特異功能做了許多的科學研究和實驗,您本人也有一些特異功能,所以您對很多事物的看法和角度都非常獨特。我們就接著上期的來講,您是在80年代就開始了對特異功能的研究是吧?

李有甫:從80年代初期就開始了。

主持人:您除了上期節目中您談到的自己的遙診功能之外,當時您還接觸到了哪些不同的特異功能呢?

李有甫:還很多,但是有些東西太敏感的我們也不要講了,因為比如有些預言,有些一些太具體的事情。但是我提到一個特異功能,當時在一些個知名人物,包括國家領導人,他們也都親眼見證了特異功能。你比如王震、葉劍英,還有趙紫陽,這些人他們都親眼看見這些特異功能表演,而且用非常嚴謹的科學手段把它錄製下來。當時一個最有意思的就是鄧小平提出了一個測試方法,他說我拿一個小瓶子,很有意思。

他拿一個小玻璃瓶子,這個口很小,他說你如果能把這個5分錢,那5分錢比較大,我們叫鋼鏰,就是現在像quarter一樣那麼大。他說你把這5分錢硬幣給我裝到這小瓶子裡頭,瓶子肚很大,口是這個錢裝不進去。就是看你能不能裝進去,我就認為這是真正的特異功能,沒法作弊的。說了以後當時就沒人做出來。後來「六四」的前夕,我找人也是一個特異功能的小孩,他怎麼就把這5分錢給裝到一個小瓶子裡了。

你怎麼倒也倒不出來,一看這5分錢在裡頭。這個我讓物理學的老師們專家們研究,他們也想不出來,說這個事情怎麼能做成呢?但是這時候已經「六四」開始了,我們也沒有機會去驗證。我來美國還帶著那個東西,我一直保留,我說這是一個證據。後來我也沒有保留,因為太多年了,二三十年了,已經過去了,但是這個事情我還是記憶猶新。還有這一類的,像透過空間這種東西也很多,我也親眼見證了。

包括小孩用手心認字,有的人他不太相信,他就考你,他就不是寫字,他畫一個圖。我給你舉個例子,當時我們在山西大學的物理系的會議室,有一個人他好像是生物研究所的,他也寫一個字,寫一個紙條,他裝在一個信封裡,還粘得很牢,又蓋上章怎麼樣的。然後這小孩就把它抓在手裡,就認字。結果好長時間他認不出這個字來,最後已經20分鐘了,就是說如果你認不出來就算了。

他就有點委屈,他說你這不是字。我們那物理系教授還有其他的測試人員就說,我們要求你寫字,你不能搞別的東西,那個人就不好意思,那你說是什麼嘛,都可以。那小孩說你這不是字,因為我們要的是字,但是你這是一張畫,畫的是豬八戒的腦袋。馬上有人把它打開來一看,畫得很像,這人畫得還不錯,畫了一個豬八戒的頭,結果說明他能夠認出來,還有這樣的功能。就是真的嘛,很多的特異功能。

主持人:有甫先生我記得您之前有跟我提到過,就是在研究特異功能的時候,有一些人他的功能是說,他可以看到人的前世是嗎?

李有甫:是,可以看到,有很多,而且看的不止一世,看很多世。

主持人:是看別人的?

李有甫:看別人的。

主持人:問題是他看的這些,當時你們研究的時候,怎麼知道他說這個是確確實實是他看到的或者是真實的呢?

李有甫:我能夠測試到的就是我用雙盲測試,就是讓這個人看三個人的過去世。這個人看完了之後,他的答案給我了,然後這個人走掉,我再介紹別的有這種功能的人,我讓他也來看這三個人,他給我一個答案。他給我的答案這三個人的過去世,和那個人看的是一樣的。

我連續測試了三個人,他們不認識,到現在也不會認識,他們沒見過面。但是他們答案卻是一致的,所以這個我認為這是可以作為一個依據,真的是有過去世。

偶爾我也有一點,因為我沒有注意,但是我有時候我會出現,我沒有專門地去看,但是我感覺我看到的跟他們也是一樣的。所以我肯定他們說的是正確的,就這種測試方法。別的我也不敢肯定,有一個人講他過去世有多少的輪迴,沒有別人能夠看到他。

主持人:那當時做了這些研究之後,有沒有一個最終的結論或者階段性的結論?為什麼有些人會有特異功能呢?特異功能是哪來的呢?有沒有這樣一個階段性的一個論證呢?

李有甫:特異功能大家沒有統一的認識,而且也沒有人這樣專門地研究。讓我去研究,我只是第一個作為他們比較正式的學術機構專門來。一開始比較嚴謹地測試,都是一些學者、一些教授或者是專家他們來研究。他們研究主要是從搬運、耳朵認字或者是透視等等的來看,這些我這邊也都做過。

但是不同的就是,比如說你剛才談到有沒有輪迴這些,還有其它的。這些他沒有人提出過,很少有人提出這個問題。因為當時剛剛開始有一點自由在學術界,大家不太敢放開去那麼研究,所以沒有統一認識,當時。

主持人:那就是說現在在您看來,比如說我們就談,如果特異功能真的是看到人的前世的話,那就說明宗教中所說的這種輪迴轉世是真實的是吧,就是人有前世,那可能也有來生。那這樣的話,是不是這個本身就說明宗教信仰是真實的,無神論和唯物論可能是不對的,因為無神論認為人這一生之後就什麼都沒有了。所以在您看來,是不是有提出這樣一個挑戰?

李有甫:這件事情是私下誰都關心的,所有研究的人和被研究的人都在關心。他說我過去世是什麼,我是因為什麼今生今世是這個樣子、這個情況,和我以前所作所為有什麼關係,他們都很關心這個。但是誰也不拿到桌面上來去講這事,在學術研究上,他們也不報導這些事情,但是這事確實是真的。

當時很多人跟我討論這個問題,我就認為我想人呢一生,他總得要做點兒有意義的事,就說來生不要再……起碼不要做那些個動物,或者是很低層次的生命。比如我們遇到有一個人,就是他這一世很苦,他的雙手失掉了。那幾個特異功能就看到,說他這個人他在過去幾世當中,他也做過好事,也有一世做過很多的惡事,那就是殺人太多轉世成一個蜈蚣。那蜈蚣那兩個鉗子,就是很大嘛是白色的,結果就轉世一個小女孩,她生下來她的兩隻手臂和別人都不一樣,是特別白,所以取了個名字和這個手有關係。

在她兩歲的時候,她跟那大孩子去跑,到鐵路邊上去玩去,玩的時候火車來了,那時候在靠近鄉下的地方,那火車來了也沒有欄杆什麼。那幾個大孩子就跑了,她呢摔倒了,她就兩個手抓住鐵軌她也不走,結果呢就把這兩隻手就傷掉了。

結果她那時候,跟我們開會的時候有人把她領來,研究這件事。那帶她來的人悄悄給我講,說這孩子這一生很努力,她用腳寫字,書法寫得非常棒,還研究甲骨文。那就知道她以前做過好事、做過壞事,但是做壞事呢她就受到了這麼一個苦難。我們當時都很同情嘛,但是知道人就是有這個因果關係。

那麼我又讓另外一個人看,那個人看得就是非常準確,他說過去世,就像我剛才講的,她做過那個動物,她的手是那樣的。他沒見這個人哪,他只是看照片給我講出來。我一看,哎呀,有些事情看得是很準確的。但是我們就想啊,就是人啊我們這一生,我們要尋求一些什麼是好什麼是壞,能夠給自己打下一個基礎,來生起碼不要轉世成不好的生命,或者是受那麼多苦吧。

但是我們要提高自己生命的層次,要使他提高怎麼辦?就開始呢在宗教裡面就開始去考慮。所以有些人後來就去信佛啊、信道,修道都想去修。但是當時我們先不講嘛,就是大家沒有找到一個真正的能夠修煉的方法,就是往下再講,當時是這樣的情況。

後來我就想到了唯象科學這些的研究,那錢學森就提出了,他說我們現在我們不能解釋,將來也許科學發達了就能解釋,他是這樣講,他沒有別的講,因為他也講科學。但是後來我到美國以後,我又從很多宗教的書裡邊,我也體會到還有中國的傳統文化,我就發現中國的傳統文化和西方的,有著不同。當然他目標是一個,但是他的路完全不一樣。

中國的傳統文化,就從史前文化開始,我們說的《河圖》、《洛書》、《周易》、《太極》和《八卦》,這些走過來這條路,全是「悟」出來,就一個「悟」字。那尤其是比如禪宗也講悟,道家也講悟,還有很多修煉方法,都是講這個。我就想這個五千年文化,是「悟」的文化。

中國傳統文化是個「悟」的文化 告訴人宇宙生命規律

主持人:您剛剛談到的這個比如說中國傳統文化,其實就是說,從傳統文化本身來講,我覺得都比一般人想像的要博大精深。就比如說您上集談到您練太極拳,然後練到最後自然而然地就出了遙診的功能。也就是說,可以說這個東西是客觀存在的,只是人們沒辦法解釋,對吧,他不知道什麼原因,或者是它怎麼樣發生的,但是他知道,至少您的例子就顯示說,從傳統文化中的這樣一個太極拳的東西,它就能夠讓人出現這種特異功能。

所以實際上,我覺得傳統文化或者史前文化,它可能有更博大精深的東西,那您在其中都有涉獵,而且自己都已經修得比較深,所以更有感觸,可能就更加能夠知道,最終這些東西,其實都是完全超出一般人的認識。那我想還是請您再解釋解釋上集我們談到的史前文化,您提到說包括《太極》,包括《河圖》、《洛書》,那這種史前文化,比如說《河圖》,還有《洛書》,請您講講它們這是什麼樣的史前文化呢?它們這個文化中包含什麼呢?

李有甫:只有中華文化當中有這個東西。比如說《河圖》、《洛書》也不是文字,它就是個數字,就是點數、排列,就是這個,竟然演化出《八卦》、《太極》、《周易》和這個……因為它的這個理論,形成了陰陽五行。這個文化是怎麼來的呢?我就考慮,只有在中國發生的,就中華五千年文化,我們就從軒轅黃帝往下去吧,就說大約是五千年。

這五千年文化就是我們的祖先,這些聖賢、這些聖人他們「悟」出來的道理。並沒有文字告訴他們,也沒有語言告訴他們,就是讓他們從這幾個點、就這排列、這些圖形,就從這裡頭看出東西來,就寫出東西來了。不斷地寫出來、不斷地看出來,而且不斷地豐富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我們的處理世事當中。你比如說,中醫就是這麼來的,從陰陽五行看人體啊、看藥物啊、看處方啊、把脈,全都用的是這個。沒有陰陽五行就沒有中醫。

而且像孫思邈,古代的張景岳,這些醫學家們,他們就承認說,如果這個人是學醫的,你不懂《周易》,你就是沒有靈魂,就說知醫而不知《易》,就是所謂遊魂兒。就說你知道中醫你不知道《周易》的話,也沒有門兒啦,就這個意思,而且確實是這樣。因為《河圖》、《洛書》,它把人的這個對天象的認識,比如說春夏秋冬四季、二十四個節氣、十二個月,這個太陽從冬至到夏至,從太陽的日照最長到最短等等的,這些都表示出來了,而且都寫出來了,人就是從這個圖裡邊來的。所以呢這全是「悟」,人們不斷地悟出來,這些聖賢、這些聖人,他們不斷地悟出來。

主持人:您這樣說比較抽象,我就請您具體來講講,比如說《河圖》,我們後台也放一下《河圖》的圖形,河圖到底是什麼意思?它這個圖形什麼意思,它能從中體悟出什麼?然後它在人的文化、生活中,到底是做什麼用的呢?

李有甫:我的認識我簡單地說一下,河圖就是告訴人宇宙的規律,天地宇宙萬物的規律、生命的規律,對於人來講,人看到河圖就知道應該怎麼樣對待生命,我們人怎麼樣返本歸真,這個規律都告訴我們了。那麼這規律它擺放著的是天在上地在下,乾坤先天八卦,就是伏羲八卦。然後有天地水火風雷山澤下到萬事萬物,為什麼又有一個後天八卦?有人問這個問題,我今天就把它說一下。

後天八卦就到周文王的時候,周文王他被關在羑裡城,被商紂王囚禁起來,那非常苦的一個環境。關了9年,他一個人在那裡待著,他就用八卦推算,他已經悟出來了。就是說文王拘而演周易,他在那個逆境當中,人吃苦他能夠悟出東西來。在逆境當中他能夠有一種奮發的,他能夠克服戰勝這種困難,他能走過來,他的意志和他的思想、他的精神都會有所飛躍,才能過來。

所以他看到這個,他看到一個什麼呢?他看到這個關鍵的東西就是否極泰來,物極必反,我想他在那個環境下,他一定是知道,你別看商紂王現在這麼狂妄,這麼肆虐,但是他快要不行了。我們雖然受了那麼多的苦,他知道我們是代表人心、代表天意、代表民意的,我們是勝利的。他說怎麼樣能夠返回來呢,因為從八卦圖形來看,就是到了最寒冷的時候,冬至的時候,它開始寒冷最後變暖。

就像我們冬至開始數9一樣,19、29都很冷,39、49也很冷,59、69開始漸暖,到79、89春天就來了。就是說寒冬過去春天會來,就是否極泰來,通過這個圖形我們已經都把四季都畫出了,天氣的變化、天象的變化,都把它寫出來了。但是文王在裡邊還有一個東西,就是人怎麼修煉,他把八卦的順序排列給它轉了一下,就是原來八卦上邊是乾,先天八卦上面是天下面是地,乾坤。

那麼他換過之後,把火換到上面,水在下邊。作為人體來講,它把火當作心,水當作腎。

所以中醫講什麼清陽化氣,濁陰成形,清陽上升,濁陰下降。你這個水要生成蒸氣,水就上天了,就這意思。但人得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合道,那就是說過去練武術的也這麼講,修道的也這麼講。就是一個修練過程,這個用周易,用坎離既濟這個方法來修練,這中醫裡說得比較簡單,也容易理解。就是說你人的心火降下來,慾望不要太強,要保持精氣,不要隨便地縱慾無度,那麼這樣人就可以長壽、健康。

那麼如果修練到高的層次,他就把水火變成了鼎爐,就是煉丹了。這件事情後來悟出來之後,有人修練就是在東漢的時候魏伯陽寫出了一個《周易參同契》,他那個書很難懂,但是他寫的就是這句話,實際上就是這麼練,怎麼樣煉成丹,就是修練上去了。

主持人:您剛才談到河圖,您談到八卦,先天八卦、後天八卦,您的意思是說八卦是從河圖這樣推演或者悟出來的,是這意思嗎?

李有甫:對,八卦是從河圖推演出來的,然後《周易》又從先天八卦又推演出來的。然後《參同契》又告訴你怎麼修練人體,其實人體和宇宙和生命都是一樣的,都是一個規律。所以說人就開始考慮自己的身體怎麼修練,修練本身就是自己身體和思想和他認知的變化,境界的提高,他的體悟出來了這叫悟,我感覺悟就是從自己身上開始。

我在研究後期看到一個景象出現…

主持人:比如說像您剛才提到,您以前練太極拳,或者是中醫怎麼怎麼樣,這些史前文化、這些傳統文化它在人類的這種社會和文化文明中流傳,它的最大的作用是什麼?它是做什麼用的呢?

李有甫:它作用就是它同萬事萬物有一個理,有一個規律,它探索著規律以後,探索著自己生命的規律。這個生命的規律,他就想自己怎麼樣良性循環或怎麼提高,怎麼樣能夠認知到,真正的知道宇宙的規律。但是人們在社會由於人多,人的社會活動當中,產生了矛盾,他們的慾望比較強,互相開始有了不平,就像老子說的「大道廢,有仁義」。開始向下走的時候,他就出現了治理的方法。

你比如說道家本來是無為的,到了儒家他就提倡仁,道德仁義,提仁義、禮樂,提仁義這件事情。到了儒家提仁義沒有用,人們不太聽了,開始亂了。亂象橫生,就開始出現了法家,就是用刑法,用兵征天下,用王權,王者治國。往下走的時候,因為人類社會的道德在下滑,不得不改變方式。但是最早的傳統的文化,從根本上來講,這種神傳的這種內涵,它一直向下流傳,因為它是從這產生的。

但是產生的目的是給人一個什麼告訴你呢?到最後有很重要的意義,即使是破壞了,它有一個像周文王推演的八卦一樣,有一個否極泰來,就是物極必反。

但是我就發現這五千年文化在等一件事情。出現了之後,告訴人一些理,告訴人一些基本的觀念,是有這麼回事。但是這些事情鋪墊好了之後,就是畫龍點睛一樣,最後要有一件事情發生,這才是五千年文化真正的目的。那麼我也在尋找,就是後來我一看,現在人們儘管那麼多事實、特異功能這些現象,還有氣功的現象,這些都出現了。你比如說過去說歷史上有些神蹟,人們都去思考。現在人們不思考,也不用修練去思考,就是用科學,還有找唯象科學,他得去這樣去那樣去實驗。

其實人們應該考慮到這些東西都在等一件事情,我就在想我說,因為我走過這條路是比較,接觸比較全面一點,比如特異功能研究、氣功研究,包括這種內家拳、太極拳的練習,還有一些修練方法我都嘗試過。我就考慮說,如果有人用一種性命雙修的方法,真正的有傳開了,這就所有人都會來,就會更多的人來修煉,我就盼著有那麼一天。所以我今天把這句話說出來,我當時在研究的過程當中,在後期我也有一個景象出現。

就是感覺到將來有一個,因為當時我也遇到些難,我也感覺人生非常苦,我也想修煉。我當時就看到一個景象,就是說未來有一個法傳給大家,就是男女老少什麼人都可以修煉。不管你高低貴賤,不管你職位什麼樣的,也不管你有沒有文化,什麼人都可以修煉,只要你來精進地修、認真修,修上去。所以我看到這個時候我心裡很感動。我說我如果遇得到的話,那就太幸運了。我當時心裡有這種想法,我說這些東西都沒有白做。

我如何找到一直在等的大法

主持人:這個是不是和您後來不練太極拳了是有關的?就是您認為這個事情您已經等到了,就已經發生了。

李有甫:就是,是這樣的。因為講老實話我當時一般的氣功、一般的太極、什麼什麼武術和一般的修練方法,我已經嘗試過了。我練太極拳已經練到過還出現過辟穀,我已經不餓不吃東西。我當時在這邊我也讀一些學科,我也又工作又要學習,我很忙,我說這幾天不吃飯挺省時間的嘛!當時我一個人在美國。

就是太極拳練了可以辟穀,而且我還有個方法可以不餓。但是後來我也知道這個辟穀並不是什麼修練方法,它是一個在某種情況下出現的一種功能。但是我就感覺到它對我已經很好了,一般的東西我是不會輕易相信的,我在尋找,我在找。

那麼我真正找到了大法了,我就發現這個太極拳,我可以放棄。因為我以前的想法就是真正能得到解脫的方法找到上師了,那生命只是這一生一世的事,那都可以放棄。因為你要永生了,那麼太極拳有什麼可以放不下?其實對我來講這沒有太難,我可以放下。

我還是感覺到大法裡的東西,我就是感到答案都有了。原來說唯象科學寄希望於未來的科學來解釋特異功能、氣功這些個神奇的現象,不需要,因為科學到現在也沒解釋得了。那麼從那個時候八十年代到現在已經30年過去了,都不能解釋,科學解釋不了。

那麼現在我一看《轉法輪》這本書,全都能解釋。因為這些東西他都講出來了,講出我經過的和沒有經過的,和經過的很少的到他談得很深的,這些都能對上號的。我心裡理解,我說這下我找著了。真的是各種預言,比如說關於佛教歷史當中「轉輪聖王的預言」還有一些境界我感受到,還有早期還有些特異功能人談到說,你將來會遇到一個法,一個大道,特別好,你會去修煉。就說過這個話。我都記在心裡,但是我說那我就得碰運氣,什麼時候可以遇得到啊?什麼時候可以找得到啊?在尋找啊!到這個時候,我就一下明白了,就是這樣。

而且這本書,我跟你講我怎麼看到這本書。就是當時我研究特異功能的時候,我知道大家熟悉的那個男高音歌唱家關貴敏,他到北京他去找我,他去氣功練習所找我去了。他和朋友一塊而且他給我談了很多東西,特異功能啊!他去過很多地方,他見多識廣。在西藏他還見過那些喇嘛在山上飄起來,他也去過西藏、他也去過東南亞,他接觸過他也想修。他也見過很多宗教界的人物,當時我們談得很好。我們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但我認識他可不是說為了……我並不太懂音樂,但是我知道他人很好,我們就是好朋友。

那後來我來了美國以後,他來美國演出,那是1996年。那時候五月份他來演出,我一看他來演出了有報紙登了,我就找他去了。我把他接過來,我們聊天,他見了面就跟我講法輪大法。他說這個太好了,他說這個師父真了不起,知道這個什麼都不用考慮了。他一說這個我一聽他講,他講得非常好,我就已經聽得:哎呀這個東西找到了,我這麼多年真的是沒白找。真的來了,今天知道了。後來我趕快拿到書,我就看著書,這些答案全有。

這個書,我告訴大家我跟不管是已經看過的還是沒有看過的、還是將要看的人,我跟大家說:你不要以為這個書的話是白話,是很淺。我告訴你那個意思是非常地深刻。我們知道文言文,我過去專門喜歡鑽研文言文,我很小就看。就是不通我一定要把它弄通,我就查字典也好、查古書也好、查註解也好。因為我不怕你文言多古拗,包括像比如《周易參同契》,它比《老子》那個書還難懂。那你比如說醫古文它比《史書》還難讀。醫學的古文大家可以去看看,那個非常難讀的,我就好鑽研。

但是回過頭來對《轉法輪》這本書,非常淺白的語言,我告訴你它的意思比過去的古文,比那個最精煉的古漢語包含的意思還深。我跟你說四個字,比如說玄關設位是什麼?卯酉周天是什麼?你比如說他講的一些東西現在不需要唯像什麼科學來證實了,他那裡面就都給解決這個謎了。

亂世中尋道才有真正的平安

主持人:所以有甫先生您剛才談到的這個,我覺得就是像您這樣的經歷過很多,然後研究過很多、看了很多一般人接觸不到的東西,所以您會有特別深的感觸。但是另外一方面也許有人會覺得說您是比較有根基、比較有悟性。但對於很多人來講,對於很多他在謀生的人來講,他可能生活壓力很大,然後人情世故也很多,就是繁雜的世事中。您覺得他為什麼應該也去尋找或者去了解修煉和修煉相關的這樣的一些內涵呢?

李有甫:這個法有一個好處就是你暫時的苦都能讓你知道可以怎麼就不苦了。比如我得病要死了,你只要一修就能夠好,有的時候這人苦得過不去關,不想活了,修了這個法之後他明白:喔!我不需要這樣的,我要修煉。這個法就好在哪裡呢?就是你就能夠立刻感受到。因為他是白話,告訴你怎麼做,為什麼苦?怎麼樣就能夠不苦,怎麼樣能夠昇華上去。你好為什麼好?你覺得我好,有錢,為什麼有錢、有地位?

你怎麼樣就能夠更好能夠保持你的生命中最珍貴的東西。錢和地位也不是最珍貴的。所以說很多人是由於遇到麻煩了很苦了,病痛要命了,他才來。沒關係!進來只要你一看書你就明白,馬上就能夠從精神上解脫很大一部分,所以修煉就能夠達到真正的解脫。

主持人:好的,謝謝有甫先生。我想您的意思就是很多時候你要跳出來來看這個事情,就不要陷在其中。

李有甫:對。

主持人:跳出來看真正地去想一想,能給自己有些時間思考,能想一想自己的這個以後可以說生命的走向,這個其實是對自己非常有益處的,這是我的理解。

李有甫:是,有的人說我忙著呢我要掙錢,我顧不上看。我很苦我得應付著生活當中的這些瑣事、這些困難。我也沒時間看書,其實你一看你時間也有了,你也不窮了你也不苦了,你就知道應該怎麼樣對待,你也知道就會柳暗花明又一村。

主持人:有甫先生非常感謝您今天來跟我們做這樣一個採訪,我覺得您談到的這些其實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其實非常希望大家能有時間去想一想,那也非常感謝您今天的分享。

李有甫:謝謝方菲,謝謝大家。我還真的是一句話說不完,也很難表達。大家只要一接觸一看書你就明白了,因為我的經歷不一樣,我不是隨便就能夠接受一個東西,但是呢我跟大家分享的是我自己真實的感受,這使我感到很高興,謝謝。

主持人:好的,謝謝您,再見。

好的,觀眾朋友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方菲訪談》,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訂閱「方菲訪談」: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63bXJHDil9BVGBHroYFJng

支持方菲:https://donorbox.org/rdhd?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