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新總統將就職 遭到伊裔美國人集會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3日訊】週一(2日),伊朗議會發言人宣布,新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的就職典禮定於週四舉行,當天伊朗裔美國人在美國國會山舉行集會,強烈譴責伊朗的候任總統

根據伊朗法律,最高領導人會在就職儀式前幾天發布法令,確認新當選總統的職位。週二,伊朗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Ali Khamenei)確認強硬派萊希為伊朗第13任總統。當天萊希發誓要採取措施來解除美國的「暴虐制裁」。

哈梅內伊在講話中試圖淡化令人失望的低投票率,並吹噓伊朗的權力轉移比其它國家更成功、更和平。但他還完全無視一個事實,即大部分民眾抵制這次選舉,因為哈梅內伊掌控的憲法監護委員會(Guardian Council)取消了萊希所有強大潛在競爭者的資格。

週一,在華盛頓聯合廣場(Union Square)舉行的集會上,一些家人受害的伊朗裔美國人展示了數百名被害者的照片。(相關圖片請點擊這裡。

伊朗裔美國人、國會及美國政治領域的知名人士向人群發表激烈演講,譴責了萊希,並呼籲美國及其盟國讓萊希對他犯下的反人類罪行負責。

前參議員喬·利伯曼(Joe Lieberman)在發言中呼籲,伊朗的新任總統應該到海牙去面對反人類罪的指控,並拒絕承認他的上台是合法的。

利伯曼先生說:「我們不能對這些反人類的罪行保持沉默。」他談到了伊朗異見人士被殺的情況,這與現任司法總監的萊希及伊朗政府其他人物有關。

德克薩斯州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告訴人群:「長期以來,伊朗人民一直在(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和萊希手中受苦。他們對自由和正義的呼聲響徹世界,得到了熱愛自由的美國人的支持。」

許多人在集會上敦促總統拜登繼續施加對伊朗高級官員和伊朗經濟的制裁。一些人甚至呼籲增加制裁。

在30多年前,當時的德黑蘭檢察官萊希主持了被國際人權組織大赦國際(Amnesty International)稱為的「死亡委員會」(Death Commission),即在伊拉克-伊朗戰爭之後,伊朗對政治犯進行的虛假審判活動。數千人因隸屬於或支持 Mujahedin-e Khalq(MEK)而被處決。

MEK是一個被暴力鎮壓的伊朗革命反對派團體,被列為恐怖組織多年,後因沒有發現相關證據,2012 年,美國和歐洲將其從恐怖組織名單中刪除。

參加集會的德漢(Eshrat Dehghan)說,因「死亡委員會」,她失去了3個兒子。她說罪行累累的萊希「不應該被允許進入聯合國」。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