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中共大使崔天凱滯美不歸 官方聲稱已回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31日訊】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近日突然自行宣布卸任,新任大使秦剛倉促上任,被指有些蹊蹺。海外民運人士日前透露,有關崔天凱滯美不歸的小道消息已在國內流傳多日。但中共駐美使館發布的消息稱,崔天凱早已回國。

7月29日,曾在中共外交部任職的公民力量副主席韓連潮在推特發文稱,牆內推友轉來信息,說卸任後的崔天凱滯留美國不回,此小道消息在黨國內已流傳了十幾天,但都被刪除。韓連潮分享的一張網絡截圖上,寫有崔天凱「與現政權決裂」、「滯美不歸」等字句。

就在韓連潮發表推文的前一天,中共駐美使館發出一篇新聞稿稱,新任駐美大使秦剛當日(28日)抵達美國履新,崔天凱已於6月23日離任回國。

有關崔天凱滯美不歸的消息真假難辨。此前網上也曾傳出有關中共高官「叛逃」的一系列流言。這些流言滿天飛,被指可能與中共黨內鬥爭有關。

此前媒體關於崔天凱的公開消息,都停留在6月22日。當天崔天凱在推特發文宣布卸任,並發出《致全美僑胞的辭別信》。但在當天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及誰將繼任時,發言人趙立堅稱「目前沒有授權可以發布的消息」。

對此,時事評論員楊威6月23日發文表示,崔天凱突然自行謝幕,似乎不大尋常,他可能對自己的退休安排不滿意,也可能預感到處境不妙,擔心成為中美關係惡化的替罪羊,遭黨內整肅。

此外,法廣7月29日報導說,秦剛已於28日抵達華盛頓,但美國國務院沒有像接待他的前任崔天凱那樣派官員迎接。而秦剛赴美也相當詭祕,直至抵達美國的前一天,中共官媒都沒有按照慣例發布秦剛被任命的報導,當天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被記者追問時,還在用言語搪塞。

路透社報導說,68歲的崔天凱已經超過了中共駐外大使的退休年齡,他在美國任職八年,是中共任期最長的駐美大使。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