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王毅邀見塔利班 背後有何圖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30日訊】美國在阿富汗的行動將在8月31號正式結束,正當人們擔憂恐怖組織塔利班捲土重來之際,中共外長王毅會見塔利班代表,並稱塔利班將在阿富汗的未來發揮「重要作用」。中共將恐怖組織奉爲上賓,背後有何圖謀,引發外界關注。

s7月28號,中共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天津與塔利班二號人物巴拉達爾和代表團合影,會談,猶如接待高級外交使團。王毅形容塔利班是「舉足輕重的政治力量」。

雙方在會面中做出了一些承諾。中共外交部發文說,「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堅持不干涉阿內政」,而塔利班則承諾「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阿富汗領土做危害中國的事情」。

塔利班是阿富汗境內的伊斯蘭激進組織,1996年曾通過武裝割據,在阿富汗建立政教合一獨裁專制政權。「9·11」恐怖襲擊發生後,因為庇護本‧拉登為首的蓋達組織,並支持伊斯蘭「聖戰」,被美國和盟友認定為恐怖組織。

2001年,塔利班政權在美國的軍事打擊下垮台。但塔利班組織並沒有消失,而是繼續以綁架人質和發動恐怖攻擊等方式活動。

歷經20年,去年2月底美國和塔利班簽署和平協議。美國和北約盟國同意,如果武裝分子遵守該協議,盟軍將在14個月內撤出所有部隊。

但隨著國際部隊陸續撤出阿富汗,塔利班攻城掠地,捲土重來。據估計,現在塔利班已經佔領阿富汗超過一半的領土。聯合國26號表示,今年5月和6月,塔利班和阿富汗安全部隊之間的戰鬥造成近2400名阿富汗平民死傷,是往年同期的最高紀錄。

中共和塔利班的關係就在此時急速升溫。塔利班發言人穆罕默德‧納伊姆(Mohammed Naeem)說,這次訪問是應中共的邀請進行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美國他和塔利班本身是已經進行過和平談判以後才撤軍的。那麼美國撤軍他的最大的動機是什麼呢?他當然就是為了要全力以赴地集中精力,在印太地區來對付中共的。而中共現在拼命的顯示,在拉攏塔利班想搞好關係,其實他是想釋放一種信號,就是在暗示他是有能力給美國製造麻煩的。」

評論認為,塔利班也有自己的盤算。

前美國華府Stimson智庫博士後研究員張延廷:「因為阿富汗也跟中國有領土的接壤,塔利班要繼續生存跟擴大,當然後面要有老大哥撐腰。得到中共的支持跟默許,他在國際上、還有在國內,他就有一定的影響力。他現在也採取『以鄉村包圍城市』的模式。他想要學習共產黨這一套而不是民主國家。民主國家一定是兩黨政治,或多黨政治。」

在會面中,塔利班還提及,希望中共多來投資,並聲稱會努力營造適宜的「投資環境」。

張延廷:「塔利班政權需要資金,需要建設,那中共剛好再利用一帶一路,給他做支援,從經濟上的控制再加政治上的影響力,雙管齊下,以達到對阿富汗,整個變成一個他主控的國家。」

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16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曾經和阿富汗總統加尼通電話,並強調「中方堅定支持阿富汗政府維護國家主權、獨立、領土完整」。

唐靖遠:「中共在阿富汗我覺得他是採取了一種兩面下注的賭博式的手法。對阿富汗現政府和塔利班,他都盡量的保持一種比較平衡的關係。阿富汗實際上對中共來說有點相當於一個燙手山芋。因為美國一旦撤軍以後,阿富汗整個他會出現一個巨大的權力真空,所以中共他想要在裡面分一杯羹,甚至想要起到主導作用,這個弄不好就很有可能會惹禍上身。」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塔利班目前渴望讓自己的權利得到合法化,再加上跟美國的敵對關係,因此先天把中共視為一個潛在的合作者。但是塔利班本身奉行的是極端主義宗教路線,所以不可能真正聽命於中共,所以雙方只不過是一種相互利用的關係。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